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沂源县石桥镇东峪村驻村工作队员宋晓明:民意入心去 扶贫干中来

2020年12月01日 09:1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沂源县石桥镇东峪村位于镇驻地西北约5公里的一座小山村,自然条件差,农民主要靠传统种植为生,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淄博市环保供热有限公司宋晓明驻村伊始,就制定了“掌握村情,了解民意”的阶段性工作方针,实地了解民情,倾听民声。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目标要求,认真秉承为基层服务、为群众干事的理念,创造性开展工作,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干好事、办实事,有力的促进了村内各项事业有序发展。

抓党建  促脱贫

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结合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把村级党建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筑牢制度建设。针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走访党员、群众,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周一党支部例会、干部坐班等各项工作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村务、党务、财务、重大事项公开,加强了村级“三资”监管力度,奠定了党建工作基础,使村各项工作开展更加有序。

规范阵地建设。规范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整合资源,对党群活动中心进行了修缮,购置了桌椅,充实了党建报刊、杂志和书籍,完善了农家书屋,改善了办公条件和环境,党群众活动中心广场制作了文化墙,使党员活动中心成为加强党性教育、研究党建工作、传承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场所,着力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

强化思想建设。在驻村工作中身先士卒,鼓励带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找寻好的发展思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对个人思想及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和剖析,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提升了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抓基础  补短板

东峪村是省级贫困村,三面环山,地质以沙石土质为主,由于各种原因,村民用水采取的是引山泉水。虽然利用自然海拔落差能将水源引至村民家中,但这种靠天吃水的方式,水质和水量均得不到有效保障,遇到干旱及严寒天气极易造成泉水断流,村民的日常饮水和村内耕地林地的灌溉需求都无法得到满足。用水难题一直成为困扰村民的一块心病,当然,也是阻碍村子脱贫的一道门槛。

面对这一现状,宋晓明及时向派出单位进行了汇报,派出单位帮扶15万元帮助村民打深水井一眼,经过一番鏖战,成功打成一口出水量每小时25立方米深水井,彻底解决了东峪村吃水靠天的窘境,也解决了东峪村长期以来的缺水现状,打破了困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村集体的经济增收和全面脱贫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问题,工作队通过镇扶贫办公室“一事一议”项目向县交通局申请专项扶贫项目,为村内年久失修已形成多处破损的800米主干道路面进行了重新铺装硬化,并对部分狭窄道路进行拓宽,方便村民及农用车辆的畅通出行。

产业扶贫  壮大集体经济

东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比较薄弱,距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的脱贫目标有很大差距,要实现稳定脱贫,关键在于产业扶贫。通过扶贫工作,把适合的特色农业项目引进推广到这个村,增加其“造血”功能,帮助村民增收,实现村子的可持续发展。

立足本村的实际情况和农业地理优势,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开展绿色无公害小米的种植,向工商部门注册了“东山谷”商标,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无公害优质农产品。同时,依托村内成立的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对谷物果品等农产品进行统一采购与销售。

通过合作社逐渐形成产销一体化模式,不仅实现集体经济增收,也带动激发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村民通过合作社种植销售农产品自己的收入也得到了稳定有效保障,达到了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的目的,为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特色种植养殖技术门槛低,村民无需专门培训就可掌握,是一可以长期做下去,能够做深做透的好事情。”

扶贫扶志  力戒“等靠要”

“等靠要”的心态一直是脱贫攻坚战要解决的难点问题。想要摆脱这种心态,就要让贫困群众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变“看客”为“干客”,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为实现增收目标,拓宽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渠道,以扶贫车间引领底层创新活力,东峪村形成以小微产业培育大产业的扶贫开发产业模式。东峪村扶贫车间建设面积260平方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筑规格模式、统一建筑材料、统一标识,通过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入车间工作,达到增加贫困户收入的目的,实现贫困户的稳定脱贫。扶贫车间的建成投产可以帮助本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实现扶贫、扶就业、扶产业、扶集体经济,达到群众赢、集体赢、产业赢的“三赢” 目的。(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第一书记就是“引火柴”“催化剂”和“发动机” 高青县唐坊镇武东村第一书记李新杰:以真情融入扶贫,让百姓感受党的温暖 淄博市民政局派驻沂源县胜家庄村第一书记石磊:扶贫路上 初心不改 沂源县石桥镇北河峪村第一书记赵振英:当脱贫攻坚先锋,做合格第一书记 高青县木李镇:驻进村民心里的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