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退伍不褪色 站好扶贫岗

2020年12月24日 11:3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从北海舰队掌舵军舰到扶贫战线走村入户,从为祖国守边到为群众利益受守护,站的岗虽不同,但都是守的初心。尹效滨,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派驻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的故乡源泉镇珍珠村的第一书记,延续军人的血性,谱写一曲铿锵有力的脱贫乐章。

走村入户,学好本领

珍珠村位于博山区源泉镇南4公里,全村只有一条村路通向外界。全村共有户籍人口198户,444人,其中贫困户61户,103人。实际在村居住的约有100户左右,不到200人,多为体弱多病和老年人。驻村第二天,他就拉着村书记房宽宝同志走访贫困户,村民住的比较分散,白天大部分村民都到地里干活,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去走访,通过一段时间座谈和走访调研,基本掌握了村里的情况,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在走访调研的同时,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相关的扶贫政策,“打铁需要自身硬”,要干好扶贫工作,首先自己要了解政策、掌握政策,2020是脱贫攻坚年,我们要确保贫困户全部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迎接大考,彰显本色

2019810日,台风“利奇马”肆虐博山区源泉镇珍珠村,珍珠村四面环山,只有一条主干道通往外界,持续的降雨,四周山上水流不断汇入谷底,村内主干道水深达60厘米,个别路段出现泥石流险情,多处村民房屋受泥石流影响,出现进水情况,部分路段出现坍塌。面对大自然的严峻考验,在村书记主任房宽宝带领下,珍珠村连夜成立了由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和部分党员群众组成的抗洪抢险队,组织人员展开自救互救,村两委包山头、党员群众包片区,纷纷投入到抗洪救灾中。

在抗洪救灾的4天里,他和房书记一直吃住在村委,村里因暴雨停电,他们两个饿了就啃方便面和饼干,累了就在沙发上休息一会儿,电话一响,立马就投入到新的抢险工作中去;大雨淋湿了衣服,洪水泡透了鞋子,石头划破了手和脚,轻伤不下火线,作为党员干部,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就应该冲锋在最前面。

抗洪期间,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全村上下共同努力,村两委、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共转移群众10余人,处理险情20余处,排除隐患点30余处,全村没有人员伤亡,把损失降低到了最低,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帮助销售,续写真情

2019828日,源泉镇猕猴桃正式开园上市,珍珠村有40余家猕猴桃种植户,产量约30万斤,受土地影响,大多数的桃农种植量小且分散,没有固定的客户,猕猴桃集体上市,销路成了摆在桃农面前的难题。为了尽快解决小、散桃农的销售问题,尹效滨书记跟中心领导作了专门汇报,中心领导知道后,号召全体职工开展爱心助农认购猕猴桃的倡议,中心职工积极奉献爱心,前后订购猕猴桃4000余斤;他利用朋友同事和网络、微信平台,通过进园采摘和对外销售等方式,积极推销猕猴桃。通过努力,共为桃农销售猕猴桃约6000余斤。在猕猴桃销售中,自己开车车辆免费给桃农送货,帮助桃农解决运输问题,通过努力,初步缓解了桃农的销售难题,并为以后猕猴桃的销售打下了基础。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为了保障全村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年初二尹效滨书记主动结束假期,返回村上和村书记房宽宝同志及两委成员共同部署并参与劝返点值班执勤、村内疫情防控的宣传、村内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毒工作;同时深入农户家中进行防疫宣传、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发放消毒用品;疫情防控期间,和志愿者一同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送菜上门,自己拿出资金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购买鸡蛋等生活用品,保障其疫情期间的生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该临危不惧、本色不改、勇于担当,就应该坚守在群众身边,同甘共苦,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建引领,共谋发展

“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全看领头羊”,尹效滨书记到村以后,和村两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村干部主动担当、主动发展的意识,强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党支部服务能力的责任意识,最大限度地发挥党支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村级各项制度坚定执行,一心一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党支部的公信力不断提高,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工作开展进入良性循环阶段。

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利用珍珠村自然环境优势,联合淄博中辉旅游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一线谷养生小镇综合体项目,整合现有资源,沿河道建设水系景观带,发展特色养殖、种植等产业,同时兼顾养生、民宿等特色旅游项目发展,充分挖掘“山水、村落、生态”等旅游资源,引导并规范村民发展农家乐、餐饮、小超市等家庭经营。项目建成后,在实现良好经济收益的同时,保持村内的原始山水生态面貌,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积极联络,扶贫攻坚

积极发挥第一书记联络员作用,及时向中心领导汇报工作,让中心领导第一时间掌握驻村第一手资料,争取单位支持。中心领导先后多次到珍珠村调研,筹措帮扶资金3.5万元,为村集体赠送打印纸等部分办公用品,走访贫困户、老党员户,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组织单位到村开展助农劳动和农产品义购等活动,为村文化书屋捐赠图书300余册。单位的大力支持,增强了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是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的坚强后盾。

   “雄关漫道真如铁”。脱贫攻坚非一人之力、一时之功,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投身于扶贫战线,定不会辜负组织和群众期望,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军人特质洒在工作一线。(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