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真情驻村 倾心扶贫

2020年12月24日 14:4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书记,你也回家里看看你娘吧。这都十几天了,我让侄子明天过来陪我!”刚刚打完吊瓶的老人一边颤颤巍巍起床,一边对正要去放空药瓶的人说。

“没事,你打完针,我就回家看看。”打吊瓶的老人叫徐悦德,94岁,是桃花泉村里的五保户。被称为高书记的人,叫高守峰,是20183月份响应“全省万名干部下基层”号召,淄博市住建局派驻到博山区域城镇桃花泉村的驻村工作队员。

桃花泉村地处博山区西部深山,是全区86个省级贫困村之一,因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群众生活条件较差。全村313户,757口人,贫困人口79人,年轻村民大多在外打工,村民收入来源于种植谷子、玉米。

 20183月驻村后,高守峰同志坚定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派驻单位的支持帮助下,紧紧依靠村两委,从遍访村民,倾听群众意见入手,寻找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办法。三年过去了,桃花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吃上了自来水,村内通上了硬化的水泥路,农田走上了平坦的生产路,村里还安装了路灯,修建了碾米坊,新买了碾米机,建起了村两委办公场所和党群服务中心。桃花泉村从曾经的贫穷与寂静到如今焕发生机与活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高守峰同志的默默奉献。

担当第一责任  筑强战斗堡垒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级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因而,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不容小觑。三年来,高守峰同志始终把抓党建作为驻村工作的第一要务。协助村两委积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公开结果,接受村民监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组织党员认真读原著、做笔记、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上党课,提高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取得了较好效果。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高守峰同志大年初三从张店赶回村里,跟全体党员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村民筑起一道“安全长城”。

加强调研走访  “驻”进百姓心里

 高守峰同志驻村以来,每天都坚持走访几家村民,看看房子是不是漏雨,家里是不是卫生,老人身体是不是硬朗,孩子上学有没有困难,对五保户和特别困难群众,更是格外关注,嘘寒问暖。2019年台风“利奇马”过境期间,高守峰同志几宿没合眼,挨家挨户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对住在老旧破房里的群众进行劝阻,检查房屋情况。70多岁的崔秀兰老人那段时间见人就说:“那天下大雨,多亏高书记把我从旧房里拉出来,要不真就见不到你们了。”全村313户人家,他不知一年要走多少遍。高守峰同志始终相信“脚下沾有多少泥土,胸中就怀有多少真情”。每户家里几口人,老人身体怎么样,孩子做什么工作,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他都烂熟于心。针对贫困人口,他结合扶贫政策一户一策进行帮扶,帮助大家脱贫解困,增加收入,成为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20188月的一天,通过走访发现,70多岁的孤寡老人、贫困户崔美英腿疾复发,无法走路,几天没有下床,无人照顾,经过详细了解,其老伴早年去世,三个儿子两个已经去世一个儿子还患有癫痫无法照顾老人,老人有时连吃饭都成了问题。高守峰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除了给老人送饭,他还送老人去医院进行治疗,并自己掏钱为老人购买膏药、支付医疗费用等,直到老人疾病痊愈,能够下床生活自理,他才放下一颗悬着的心。

  94岁的五保户徐悦德老人,体弱多病,时常打针,天天吃药。高守峰住的宿舍跟老人的家仅隔了一道水沟,他经常去老人家中看望,帮老人买饭买药、清理卫生,老人打针他每次都陪护在侧,老人打心眼里感激他。三年过去,这个“外来人”早就成了老人心里最亲的人。

 对老人、贫困户这样,对其他群众也是如此。2018年底,复退军人张兆发腿部韧带损伤,走路一瘸一拐,不能下地干活,经营的小饭店也无法正常炒菜做饭,直接影响生活和收入,高守峰听说以后,多次义务开车送他到莱芜口镇看病,直到张兆发病愈,能正常工作生活。张兆发全家都非常感激他,现在只要家里做点好吃的,张兆发都打电话喊他吃饭,双方俨然成了好兄弟、一家人。

 每年冬天,高守峰都想尽办法筹集棉衣棉服,给村内老人送到家里,帮助他们御寒过冬。夏季和秋收以后,他都组织亲戚朋友、单位同事来到村里,购买村里农产品,进行消费扶贫,每年帮村民销售小米近万斤,樱桃2000余斤,花椒500余斤。他还联系药材公司来村内购买村民种植的柴胡等中草药,一心一意帮村民增加收入。2018年秋天,他看到村民收获谷子以后,都肩挑背扛地到外村脱皮碾米,费时费力,他立即就筹措资金,买了碾米机,为村民建起了碾米坊,安上了电源,安排了贫困户负责碾米,既帮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也大大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高守峰同志在驻村期间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真抓实干解民忧、舒民怨、暖民心,赢得了基层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因地制宜扶贫  帮忙帮在“点”上

 桃花泉村山多水少,常年干旱,百姓吃水困难,山坡陡峭路难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高守峰同志了解情况后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帮助,筹措资金打井修路。为了打出水井,他想办法找门路,联系勘探队伍,不分白天黑夜靠在现场。口渴了,喝口瓶装水,饿了,吃口冷干粮、日夜操劳嘴上起了水泡也毫不在乎。终于在驻村第3个月,打出了建村以来第一眼200多米的深水井,结束了桃花泉村靠天吃水的历史。有了水,他又想办法筹措资金,帮助村里修建水池,安装水管入户,让村民吃上了健康的自来水。

 为了解决行路难的问题,他争取单位支持,投资8万元,聘请专业人员,对崎岖陡峭的村内道路进行设计改造,维修硬化道路2000余米,方便了村民出行。高守峰还筹集资金,组织人工为全村安装了20盏太阳能路灯,在村内陡坡、大桥上面修建起了200多米长、1.2米高的木质护栏,保障了村民行路安全。

 桃花泉村粮食产地在村内北峪,但是因为道路难行、荒草遍野,大部分农田都被撂荒,群众反映强烈。高守峰同志急群众所急,干群众所盼,积极争取资金10多万元,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打通了北峪5公里长6米宽的生产路,使北峪2000余亩农田,充分发挥产粮效益,为增加村民收入以及乡村旅游和振兴提供了硬件条件。2020年,高守峰又筹措资金5万元,在村内修建硬化了3处文体广场和一处农产品市场,大大丰富了群众文体活动,满足了百姓晒粮打场的需要。

 多年来,桃花泉村委都是租借在村民家里办公,十分不便,为了彻底改变这一情况,他多方协调,跟村两委一班人向上级政府部门争取,多方筹集资金30余万元,建起了200多平方米的村委办公室和桃花泉村党群服务中心,又回派出单位争取办公桌椅、橱柜等办公用品,一改往日的东挪西搬办公、党员在露天参加会议的局面,极大地方便了党员群众,提升了村委形象。

 2019年底,全村群众自发写请愿书挽留高守峰,并委托村两委把请愿书送到市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请他继续留村工作。确实,谁把群众的事放在心里,群众就把谁放在心里。群众利益无小事,高守峰同志驻村近三年,33个月,接近1000天,他天天住在村里,走在村里,访贫问苦在村里。谁家有困难、有要求,他就想尽办法解决。老百姓虽然嘴里喊他书记,心里却已经把他看成亲人。大家有困苦,有纠纷,都愿意找他去倾诉、去解决。谁家有喜悦、有好事,都愿意首先告诉他,让他分享,他已然成为了桃花泉村人。(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