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淄博市高青县杨坊村第一书记:扎根农村,交付完美答卷

2020年12月29日 09:1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自2019年8月担任杨坊村“第一书记”以来,王永春书记时刻牢记驻村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深入农户,调查摸底,多次召开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会,摸清本村软弱涣散的现状和根源,主动融入农村工作和生活,协助村两委抓好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三资”清理、环境治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使村风村貌有了较大的改善,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很大的增长。

一、加强理论学习

自驻村以来,王书记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和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重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政策措施。深刻认识“三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重中之重的地位和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提升了自身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2020年1月份,通过全县遴选,曹金波同志任杨坊村支部书记,新选举了支部委员,改变了原来党支部成员年龄偏大、工作机制不健全的被动局面,在王书记和新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基层党建工作逐步向好。

一是不断完善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层党组织活动,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等各项制度,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组织的战斗力。二是积极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先后多次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学习党的相关文件精神、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并通过组织集体讨论加深理解,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本村党员学习到会率名列全镇前茅;在疫情防控和农村环境治理等工作中,党员也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三是积极吸收新鲜“血液”。2019年一名预备党员转正,2020年一名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并发展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三、协助村“两委”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三资清理”工作。通过“三资清理”,清理收回原来不合理承包土地380亩,对坑洼地进行整平,一部分重新发包,一部分作为合作社用地。通过土地流转和发包土地等收入,使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5万元。二是推进活动中心建设。新建办公室及广场一处,其中油区工委给予6万元资金支持,使村民、党员在学习、开会、文化娱乐等方面有了一个宽敞舒适的活动场所,为杨坊村争创“美丽乡村”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注册成立合作社。2020年5月成立了“追梦人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优质水稻20亩,并喜获丰收,昔日的坑洼盐碱地变为良田米仓。通过上述工作,杨坊村被评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各项施工改造工作已基本完工,使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第一书记就是“引火柴”“催化剂”和“发动机” 沂源县石桥镇北河峪村第一书记赵振英:当脱贫攻坚先锋,做合格第一书记 花沟镇周闫村“第一书记”张芸用行动书写“成长” 高青县木李镇:驻进村民心里的第一书记 淄博市高青县邹龙湾村第一书记孙前:志愿做合格高青人的“前”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