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扎根小山村的“教授书记”

2020年12月29日 16:3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从城里来的大教授都能为了咱村在冰天雪地里执勤,咱们也不能落后!”大年初四一大早,不少南坡村村民就来到了村“两委”办公室,请求到村庄一线参加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他们所说的“教授书记”名叫王友军,是淄博市委党校派驻南坡村的“第一书记”。身为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同时也是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这次是他主动要求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参加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今年年初,南坡村成立了“南坡村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和“南坡村村民志愿者服务队”,参加人数占这个总人口不足600人的小山村的近三分之一,为最终打赢新冠肺炎防御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党校教授到“救火队长”

“王书记,王书记!咱们村那倔老头非要上坡干活,谁劝都劝不住,你快去看看吧!”

王友军提前结束了春节长假,回到村里参加防疫战斗。刚从劝返点回到宿舍,碗里的面还没吃上两口,一名执勤队员就火烧火燎地跑了进来。

一听这话,王友军赶紧放下碗筷,和队员一起赶往村西劝返点。

“咱穷乡僻壤的,八竿子打不着,哪里有什么肺炎!我就知道农民不干活就没饭吃,你们这些小兔崽子少废话,快给我闪开!”

今年72岁的老李头是位孤寡老人,也是村里有名的“老倔驴,他认准的事,八头牛也拉不回来。经他这么一闹,很多村民都围在一旁看热闹。

王友军意识到,这件事情一旦处理不好,当前好不容易取得的稳定局面将立即被打破,而如果能妥善解决,也会是一次生动的疫情防控宣传。

“李老哥,这次新冠肺炎传染性极强呢,看不见摸不着,一人感染,全村遭殃。病毒不可怕,咱们党和政府有的是办法防住它,怕就怕大家伙的心不齐呀。

在王友军的耐心劝说下,老李头终于打消了主意,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老脸通红的回到了家里。

“王书记真行,不愧是咱村的救火队长!”执勤点队员和围观群众纷纷翘起大拇指。

这只是王友军在防疫工作中一个微不足道的片段,可也是他始终践行“第一书记”责任和义务的缩影。

镇上的消毒液卖断了货,他亲自驱车到市里的大商场购买;看到水银体温计测量体温效率低,他就天天守在电脑前,终于在某天深夜抢购到两个额温枪;劝返点缺少帐篷、棉衣,他积极与派出单位协调,争取到5000元专项资金给村里购买了帐篷、棉衣等防疫物资;执勤志愿者与外来人员接触频繁,他就主动联系市总工会,争取到600副医用手套,供大家使用……

在他这位“救火队长”的带动下,南坡村上下总动员,全村党员慷慨解囊,累计为抗疫捐款近5000元;值守点附近的村民,主动为值班人员提供开水和点心;村民梁锋将自家生产75度酒精1000斤,免费提供给村民消毒使用;回家度假的研究生李婧琪,购买了八宝粥和矿泉水送到值守点... ...

“与其说是我帮助了南坡村,倒不如说是村里的党员群众们教育了我。是他们让我看到了真实的农村、真实的基层,让我对党的理论、道路、文化、制度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是在课堂上、在书本上绝难学到的。

王友军这样说道。

“要我干”为“我要干”

在王友军刚来到南坡村时,却不是这样一帆风顺。

“他那么一个大教授,来咱小山村里能干啥?我看他就是来走走看看,镀个金就回去了。”

这是他刚来到南坡村时,大家对他的普遍看法。

“以前我是在讲台上‘耍嘴皮子’‘动笔杆子’的,如今我就要好好的在田间地头‘挽裤腿子’‘撸胳膊袖子’!”

在与南坡村全体党员的见面会上,王友军这样对所有人说。

 

南坡村历来就有“两多两少”的说法——山多坡多、地少水少,这对于一个把猕猴桃种植作为支柱产业的小村庄来说,实在是极大的劣势。

入村的头一个月,王友军就把这个位于山沟沟里的小村庄跑了个遍,连鞋子都磨坏了一双,可也全面掌握了村庄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真实需求,迅速找到了群众的痛点,定下了工作思路。

恰逢全区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南坡村黑峪口附近有几户群众常年把渣土堆、柴火垛堆放在房前屋后,污染环境不说,还侵占了村内道路,埋下了火灾隐患。村“两委”反复劝说无果,最终只能不了了之。

王友军得知后,立即转变工作思路,先是从派驻单位协调资金一万多元,把这段路进行了拓宽和整修,又从市体育局协调来了5套健身器械,建成一个小型健身广场。

出来下棋健身的人多了,附近村民还成了义务保洁员,困扰多年的老问题迎刃而解。

原先还抱有怀疑的人对他刮目相看,质疑的声音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基层工作不能来硬的,要顺势而为,只要让群众感受到这项工作是真的为他好,不用你催,他自己就能干得漂漂亮亮。

这就是王友军的工作智慧。在他的巧妙引导下,村民们逐步实现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自觉转变。

按照这样的工作思路,王友军带领村“两委”在村河洼南头修起了两座大型渗水池,积水路面不见了;他趁机又把村河洼北头路面挖开重修,遍地坑洼消失了;猕猴桃收获季到来前,他集众人之力把东牟章山沟道路延长近200米,村民甚至能直接把车开到位于山上的猕猴桃园里……

凡此种种,很多在村“两委”和群众心中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硬骨头”,都被王友军一口一口地啃了下来。

“工作要讲究策略,基层实际工作更应如此。”

王友军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不止一次的对身边的人说。

“我是一个教授,但更是一名学生”

走进王友军在南坡村委会的宿舍,总是能看到村民送来的山杏、黄瓜、芸豆等瓜果蔬菜,虽然不值多少钱,但他却非常珍惜。

“王书记放着城里的舒服日子不过,来到山沟沟里和咱们一起受苦,我们送点瓜菜是应当的。”

在南坡村,王友军从来没有端过教授的架子,刚认识他的人都会觉得他就是一个普通的村民。

南坡村的一个深山沟里,仅剩一位老人独居,因为离村太远,是唯一一个不通自来水的贫困户。因曾患过脑血管病,走路、生活都不太方便,但自己养了几十只鸡,种了一些山地,村里几次动员他搬出来住,都被他拒绝。

王友军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与他结成“五个一”帮包对子,每个月都到家中走访,与他聊天,听他讲村里村外的各种故事,帮他打扫卫生,送去一些生活用品,二人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后来,王友军和村委商量,准备在山外给他找一块合适的地方盖房,老人欣然同意。

群众都是朴实而诚恳的,只要真的对他们好,他们就会把你当成亲人。走在村里,总会有人把王友军拖进自己家里吃饭。

“咱南坡村的狗见了王书记都不带叫的。”群众们喜欢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对王书记的感情。

王友军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人民群众的认可,是对我最大的激励和鞭策。我是一个教授,但更是一名学生,我会珍惜大家对我的信任,继续当好派驻单位和派驻村的联系人,与村两委共同努力,力争为南坡村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把党的初心和使命写在南坡村这块土地上。”(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