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顺合村第一书记:脚踏实地驻村 真心实意为民

2020年12月29日 17:0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3月份,耿兴刚作为第一书记入驻木李镇顺合村。作为第一书记,耿兴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一书记的期望和要求,紧紧围绕上级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突出抓好党建优化提升、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积极为所包村办实事办好事,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以“五红工程”实施为契机,建强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

积极配合“夯实基层组织、选树五面红旗、促进乡村振兴”活动开展,指导顺合村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社会治理等方面争先创优。今年,木李镇党委实施“五红工程”、创建基层党建示范镇,耿书记紧抓这一机遇,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优化提升,村党支部在推进改革、服务群众、维护稳定、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一是高标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抓好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二是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建设。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村干部坐班接访等制度。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今年新发展党员一名、按期转正一名,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名。按照镇党委要求,组织开展“给我五年还你一个怎样的村庄”大讨论活动,激发村两委成员的干事热情。三是完成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经村民代表大会选举,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党组织的领导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以“四议两公开”为重点,推动村级治理标准化

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村务公开等制度,让村内事务公开透明,增强群众的认可感和归属感。实行村级事务集体研究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履行民主决议决策程序,对村务、财务实行定期张贴公示,努力打造“阳光村务”。

三、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政治任务。今年是现行标准下实现全面脱贫目标的决胜之年,对此,耿书记按照局党组要求,把此项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高标准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实行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对全村的23个贫困户,全部进行走访,及时发现并认真解决贫困户存在问题。目前,全村23个贫困户已经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顺利通过了上级的多次检查。

四、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积极为所包村办实事

今年春,根据群众诉求,耿书记积极筹措资金,帮助所保村新修2100米长的村内道路,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受到了村民的欢迎和拥护。同时,积极协调单位帮助所包村配置了电脑和打印机各一台。利用第一书记工作经费6000元,帮助所包村更换了损毁严重的办公桌椅、沙发、档案橱,在党员活动室和办公室安装了两台空调,改善了办公条件。(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第一书记就是“引火柴”“催化剂”和“发动机” 沂源县石桥镇北河峪村第一书记赵振英:当脱贫攻坚先锋,做合格第一书记 花沟镇周闫村“第一书记”张芸用行动书写“成长” 高青县木李镇:驻进村民心里的第一书记 淄博市高青县邹龙湾村第一书记孙前:志愿做合格高青人的“前”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