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沂源县:脱贫攻坚结硕果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1年01月25日 16:0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现代化养殖场投入运行,新建的蔬菜大棚成方连片,废弃坑塘变成了休闲健身的文化广场……2020年,沂源县选派干部用一项项实绩在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道路上步履铿锵。在最近一次群众满意率测评中,沂源选派干部收获满意率100%。成绩的取得,源于沂源县坚持“严管理、细服务、强作风”,全力把各级选派干部的资源优势整合起来,凝聚攻坚克难的团体力量。

“严管厚爱”  树立选派干部良好形象

沂源县有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服务队、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等各级各类选派干部342名,这只庞大的队伍如何管理?沂源县创新实行选派干部“432”“4+6”等管理服务模式,强化选派干部“六位一体”服务管理机制。工作中突出做到“严、细、实”,持续深化落实“日报告、周纪实、月总结、季督查”工作制度,全面推行组织调度机制、工作推进机制、综合协调机制、督查考核机制和“县-镇(街道)-临时党支部”三级联动机制等6项管理服务工作机制,把细化措施和严格管理结合起来。落实选派干部“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的硬性规定,制定出台了《沂源县第一书记等选派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任务目标和纪律要求。

同时,注重为选派干部开展工作营造良好条件,全年共协调落实选派干部工作经费、项目经费1440万元,为各级选派干部办理了人身意外保险等“一揽子”保险。

“党建引领”  凝聚攻坚克难团队力量

沂源县悦庄镇两县片区村基础设施相当落后,农民群众和农业生产仍然“靠天吃饭”。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派驻后,通过多方协调争取,立项实施了土地增减挂钩高标准农田建设、节水灌溉工程等项目,新硬化连村路2300米、生产路3000米、“户户通”道路硬化4800米,新打深水井3眼,帮助5村新上纯净水处理设施,新栽绿植9000余棵(株),村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改善,人民群众拍手称赞。

沂源县选派干部驻村以来,坚持党建引领,躬身入局助力组织振兴。通过实施“一名党员一面旗”,戴党徽、亮身份等一系列活动,有力提高了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了村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充分发挥。市派沂源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积极开展“党建+企业发展”融合工作模式,实施了党建规范化建设、党建制度落实、党建档案管理、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把党建内容与企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全面指导所服务企业党组织建成为过硬党组织,夯实了企业党建基础,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

各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和服务队党支部打破帮包地域限制,利用选派干部人脉资源广等特点,组织开展“我为沂源农产品代言”、“沂源‘疫’线扶贫助农”等活动,线上与线下结合,多元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各级选派干部累计建立网店73个,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300余万斤。

“鼎力支持”  解除帮包工作后顾之忧

自驻村以来,沂源县选派干部累计协调投入帮扶资金751.8万元,争取社会资金816.9万元,落实政策资金2663.8万元,全部完成村集体增收5万元年度指标任务,10万元以上村占总帮包村的45.8%。

选派干部的工作成绩离不开各派出单位的鼎力支持。市教育局派驻燕崖镇中辉村第一书记刘发德,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积极争取和利用扶贫资金发展标准化香菇大棚产业,当年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派驻石桥镇下黄安村第一书记吕迅协调十几个公益组织到帮包开展“左手扶老人,右手牵孩子”等公益活动。大张庄镇张家旁峪村第一书记张绍彦协调派出单位市电信公司为松崮完小捐助图书500余册……

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派出单位、社会各界、个人捐助帮包村、企疫情防控资金339723元,捐赠医用口罩24149个,医用酒精9001斤,消毒液32788斤,支援食品、帐篷、手套、青菜等物资3681宗,为各选派干部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保障。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2021年,沂源县广大选派干部继续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干劲,让百姓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记桓台县新城镇崔楼村第一书记王倩 脱贫攻坚扎深根,乡村振兴谋发展 乡村振兴以人才为本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沂源县石桥镇北河峪村第一书记赵振英:当脱贫攻坚先锋,做合格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