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山东省2020年度选拔录用选调生 >风采展示

不忘初心立政德 涵养家风促政风

2020年12月11日 17:3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一个国家的精神根基。在淄博选调生云课堂上,陈艳华老师以《手镜》为切入点,向我们介绍了王渔洋清廉、担当、勤政、爱民的政德家风,使我受益匪浅。

  王渔洋第三子王启汸任唐山知县,他亲笔书写《手镜》五十则,叮嘱儿子要做到“清慎勤”,这三个字是王渔洋毕生恪守的为官准则,也是他对初入仕途的儿子王启汸的谆谆教诲。他说:启汸凭一介书生担当地方官职,我心里惴惴不安,于是就自己想到的注意事项,亲手写了几十条交付给他,让他“置座右”,阅读体会,并照此做事。若能遵守这些意见不废弃,即使不能很快就达到古代的那些循吏和良吏的水准,也可以做到不失职了。”作为刚入职的选调生,和王启汸一样,初出校园就到基层任职,也需要将这些要求“置座右”,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宽政慎行,树立为民政德,涵养清廉家风。

  无暮夜枉法之金,清也

  王渔洋榷关清江浦,专司船厂事务,拒收贿赂,漕运以通,终任不名一钱。任户部左侍郎,分管宝泉局,革除呈送样钱陋规。“在户部七年,始终皭然,如白圭振鹭,得全清白”。父亲王与敕时常教育王渔洋 “为国效力,泽延后嗣”,王渔洋曾告诫王启汸“日用节俭,可以成廉”,可见其家风清正,代代相传。宋代诗人张道洽有诗云:“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廉政先廉家、廉家在清白,这既是一种孜孜不倦的生活态度,更是一种清旷豁达的生活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许多党员干部的腐化堕落与其亲属关联密切,家风败坏成为这些落马官员相对突出的一个共同特征。干部家风建设的缺失,是形成家族腐败的重要诱因,也是忽视家风建设的必然结果。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警钟长鸣,以此为鉴,要树立清正廉洁的思想观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要提高拒腐防变的实践能力,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廉小而不为、勿因名利而失大义。同时必须制定家规,严肃家风,杜绝出现“夫妻店”“父子兵”“兄弟连”,严防权力家族化、血缘利益性、贪腐族群化。

  事事不敢任性率意,慎也

  所谓慎,既宽政慎行、慎独、慎事,《手镜》第一条便是“公子公孙做官,一切倍要谨慎、检点。”并让其子“置座右,披玩而从事焉”,便可得知“慎”字的重要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慎之又慎,处处为百姓着想,坚决不拍脑袋做决定。做到“三严三实”,严以用权,心存敬畏之心;严以修身,坚定理性信念;严于律己,牢筑思想防线。同时,“慎”是严谨细致,不是消极怠工、懒政,“地方万一有水旱之灾,即当极力申诤,为民请命;不可如山左向年以报灾为讳,贻民间之害。”作为干部更要敢于担当,主动给自身压担子,为民解忧、为民办事,争当旗手做标杆。

  事事不敢因循怠玩,勤也

  王渔洋出任扬州推官,“公左右裁答,酬应若流,侍史十余人,手腕告脱”,“昼了公事,夜接词人”,官至刑部尚书,笔耕不辍,留下诗词文340余万字。在《手镜》中要求其子“不可令久候审理。随到随结,则案无留牍。”处处体现着王渔洋家风中一心为民,我将无我的情怀。作为党员干部要以此为榜样,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态度端正,提高“勤”观念,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以思想为引领履行好职责;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勤”学习,推动各项本领的锻炼提升,保持旺盛的激情与工作的活力;坚持脚踏实地,务实“勤”工作,深入基层实际了解群众疾苦,关心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恪尽职守,勤于政事,认真负责地为人民谋福利、解难题。

  政德是家风的坚实基础,家风是政风的源头活水,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何位,都要讲政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注重家教、涵养家风,让家国情怀代代相传,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激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共建社会主义新风尚。(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 吕家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最美社区书记”王玉杰:为居民真心实意办实事儿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淄博市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永葆初心 牢记使命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