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山东省2020年度选拔录用选调生 >风采展示

立德修身——党员干部的行为之道

2020年12月14日 09:1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退休”,这句朴实的话出自“花萼愚公”——四川省原达县地委副书记周永开。之所以被称颂为“花萼愚公”,是因为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把群众当亲人,连续数十年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自掏腰包购买药材,带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把一辈子奉献给了花萼山。2020年12月3日,党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俗语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句话大概意思是说,一个人想要平天下,必先治国,想要治国,必先齐家,想要齐家,必先修身,这里的“修身”就是指修养自身的品性,即“立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新时代党员干部就是要不断向周永开同志学习,修德立身、崇德向善。

  明大德,理想信念不动摇,做政治规矩的明白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党性原则就是党员干部的大德。党员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的信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政治规矩的明白人。

  守公德,宗旨意识不淡化,做一心为民的贴心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党员干部的公德。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心底无私天地宽。要勤政务实,对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难题,不懈怠回避、不搞形式主义,克己奉公、勤恳务实;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厚情感,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积极接纳群众意见、回应群众期盼、破解群众难题,做群众的贴心人。

  严私德,品行操守不失守,做永葆本色的干净人。品行操守是党员干部私德的大事。要注重从生活中点滴小事做起,小事小节之中体现着作风原则,于细微处可见精神品格,严以修身、严以律己;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乐于担当,担当实干,在大事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以身做则,廉洁从政,做永葆本色的干净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让我们在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中修身立德、崇德向善,谱写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人生华章。(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 耿文哲)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最美社区书记”王玉杰:为居民真心实意办实事儿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淄博市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永葆初心 牢记使命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