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山东省2020年度选拔录用选调生 >风采展示

基层干部要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2020年12月14日 15:3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卒伍。年轻人要到基层中去,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得来,干事才能拿得起,基层才能锻炼今天的年轻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了解百姓疾苦,倾听百姓心声,才能知晓民情。

  基层干部身处执政最前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都是通过基层干部传递到千家万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基层干部最形象的比喻。基层干部脚踩泥土、身处一线,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职级不高,但责任不小,往往处在各种矛盾和冲突的中心地带,处于与群众直接接触并解决问题的工作前沿。因此,当好基层干部,做好基层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基层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基层经历是一个磨练心志的过程,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支撑,恐怕很快就会败下阵来。年轻时候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都将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基层干部应将艰苦的工作当成事业、作为追求,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都要做到信念不摇、追求不变、初心不改。

  基层干部要锤炼忠诚品格。基层工作中必然直面矛盾和困难,倘若没有一颗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心,靠耍小聪明、糊弄作秀在基层是不能长久的。既然选择了到基层工作,就要像螺丝钉一样,紧紧铆在基层,扎根泥土,就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平时点滴的工作中,把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基层干部要不惧困难挑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实践中经受摔打磨练,是基层干部成长过程中的催化剂。作为基层干部,要把困难和挑战作为必要的历练,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困难、迎接挑战、应对挫折,要有一种坚忍不拔的意志、越挫越勇的精神,在现实与理想中自我调节,在摸爬滚打中成熟、成长、成才。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肥沃土壤,也是干事创业的主战场,年轻干部应该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实干中展示才华,靠实干练就本领,在基层工作中打开新的发展局面。(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 耿文哲)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最美社区书记”王玉杰:为居民真心实意办实事儿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淄博市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永葆初心 牢记使命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