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山东省2020年度选拔录用选调生 >风采展示

以“愚公精神”砥砺干部奋进

2020年12月17日 10:2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则寓言,经久不衰;一种精神,传承千年。愚公移山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结晶,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和传递的“正能量”被反复挖掘,跨越历史的长河,历久弥新。“愚”不仅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更是为民请命,大智若愚。新的时代背景条件下,广大干部要深刻把握“愚公精神”,树立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做到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广大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广大干部顺应时代要求,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前提与基础。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广大干部要学习愚公移山的精神,树立坚定的信念,秉持清正的作风,始终保持一股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干劲,一股不服输、不认命的志气,一股“站在排头不退让”的精神,一股敢思敢想、敢试敢闯、敢作敢当的勇气。

       广大干部要严于律己,自觉抵制贪污腐败。在工作与生活中,利益与欲望的诱惑是干部队伍出现蛀虫的源头。权力是把双刃剑,它能使党员干部不断进步、为人民谋福祉;同时,使用不当,被金钱、美色、名誉、地位等诱惑所蒙蔽双眼,亦可以将干部推入万丈深渊。因此,广大干部要淡泊名利,专注于工作,严于律己,自觉抵制腐败行为的产生。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信念定力和战略定力,技能顶住大战大考的压力,又能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也能守得住清正廉洁的本色。

      广大干部要求真务实,创新实践。广大干部“为官一任”就要始终把“造福一方”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就要踏踏实实办实事,兢兢业业创业绩。因此,广大干部要深入基层,广泛了解现实情况,深刻把握人民群众现状,立足于现实的群众基础和发展现状,强化“钢钎插底”意识,下沉一线,以上率下,狠抓落实,以“燕子垒窝”的恒劲、“黄牛爬坡”的拼劲、“蚂蚁啃骨”的韧劲,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交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蓝图已擘画,新程正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既要敢于有梦,更要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只要我们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拼搏精神,以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愚公精神”迎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方能迎风搏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排除万难。(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 郭晓艺)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最美社区书记”王玉杰:为居民真心实意办实事儿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淄博市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永葆初心 牢记使命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