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构建干部大监督工作格局

2018年11月30日 08:28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着眼提高干部监督工作实效,探索构建干部大监督工作格局,推动干部监督从“单兵作战”到“联合作战”、从被动应战到主动出击。

  一是整合监督资源。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沟通联系机制,纪委监委机关、公检法、信访、审计等13个部门每月底向组织部门通报干部被立案调查、违反政策规定、工作不力被问责等负面信息,没有情况的实行“零报告”;对市管干部作出立案决定等重要情况,5个工作日内必须通报。建立组织部内部全员参与机制,将各项业务工作与监督管理干部相结合,各科室每月向干部监督室通报在干部专项考察、作风明察暗访、基层党建督查等工作中收集掌握的干部监督信息,信息报送情况纳入部内考核。目前,共收集干部负面信息200余条。

  二是加强信息研判。建立干部负面信息库,分立案调查、纪律处分、道德失范、信访举报等8个类别,将负面信息录入干部管理信息系统,逐人形成数字化档案。实行积分制管理,对照市委确定的50余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情形,建立干部个人扣分档案,对有负面信息的干部视情节轻重予以扣分,并提出处理意见。每月对干部负面信息进行比对印证、去伪存真,对结论不明确的信息,采取直接调查、委托调查等方式进行核查;对经核查确属失真的信访等信息,及时予以澄清,还干部清白;对面上具有代表性的负面信息,深入分析原因,找出短板,提出对策。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注重关口前移,发挥负面信息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中的过滤作用,切实把“带病”的干部挡在门外。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常态化咬耳扯袖,先后提醒、函询、诫勉干部288名,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坚持以严格监督倒逼干部干事担当,对89名累计扣分达10分、不能履职尽责的干部进行调整或免职,对作风明察暗访中发现的38个“落实不力”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营造干事担当的氛围。(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