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立足新起点 凝聚新共识 打造干部档案管理新格局

2019年08月01日 09:37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以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精神为新起点,及时调整理顺档案管理体制,全面清理干部档案遗留问题,有序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进一步凝聚从严管档思想共识,努力打造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新格局。

  坚持在划旧谋新的深度上理顺管档体制,强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体质保障。按照条例分级负责、集中管理的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后的工作实际,及时调整理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体制。以管档卷数为标准合理调整原有管档格局,本单位管档总数达到100卷以上的,或者本单位管档总数未达到100卷但已通过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二级单位验收的,规定档案由单位自行管理;本单位管档总数达不到100卷的,规定档案统一由上级主管部门或由归口领导(管理)的单位进行集中管理,基本实现了全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集约化、规模化。

  坚持在澄源正本的力度上清理遗留问题,强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保障。在专项审核自查以及干部人事档案巡回督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记录在案”以及其他档案遗留问题进行专项清理。摒弃“自然消化解决”、“留给下任解决”的错误思维,在全市范围开展大摸底,彻底清出底子,实行销号管理。对档案存疑问题尚未进行调查核实或者尚未调查清楚的,启动调查核实程序,明确调查处理意见;对档案存在涂改造假问题经查属实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坚决实现“销号清零”。

  坚持在纵横联动的广度上开展档案数字化建设,强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保障。根据全国、全省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巩固基础,扩大普及,在已经建成区县数字化档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档案向市直部门普及,公安局、检察院、教育局、科技局等多个市直部门相继建成数字化档案。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将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分为两个阶段,具备条件的2019年底前完成档案数字化建设;本年度确实无法完成的,确保在2020年底前实现数字化档案建设。加强统筹,统一管理,各部门单位建成数字化档案后,实行统筹管理,档案数据统一交由市委组织部备案管理,从根本上防止干部档案涂改造假。

  坚持在对党忠诚的高度上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思想保障。着力抓好教育引导,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出台为契机,组织学习研讨,对从严管档作出进一步强调,加强对广大干部的思想引导,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开展“干部档案进党校”、“干部档案进主体班次”等活动,将从严管档要求渗透到各级干部教育培训中,使对党忠诚、对自己负责、如实填写档案材料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着力抓好源头防治,市委组织部联合团市委、市委教育工委起草《填好人生“第一份档案”系好诚信“第一粒扣子”——致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干部档案进课堂”、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渠道,在全市初中、高中和高职高专院校中进行宣传,引导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教育学生从人生起步阶段就重视档案、敬畏档案,填写好人生第一份档案,进一步营造出从严从实管档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守好档案诚信底线的思想共识。(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