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探索加强干部政治监督措施办法

2019年11月29日 18:17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将干部政治监督工作做实做细。

  明确监督具体标尺。制定出台《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实施办法》,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重点监督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一岗双责”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以清单的形式分别列出正反两方面共40条具体表现,删繁就简,将政治监督事项落细落小,增强操作性。

  探索简便有效监督方式。在坚持把政治监督融入干部教育、考察考核、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等具体工作环节的基础上,重点考察干部在关键时刻、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等工作中的表现情况,特别是将干部在扶贫攻坚、“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等刚性任务中的表现情况作为重要参考。借鉴领导干部德廉测试的做法,对新提拔重用干部实行政治理论测试,凡成绩低于80分的同志,一律进行约谈和补考。

  强化监督结果运用。对在政治监督中发现的不合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坚决予以调整。今年以来对2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合格的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调离工作岗位。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逐人形成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面对面反馈给党委(党组)书记和干部本人,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对政治理论欠缺、政治能力不强的干部有针对性的及时进行调训,帮助整改提高。(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