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市开展“六治”专项行动加强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监督

2020年12月25日 17:5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以来,淄博市加大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监督力度,聚焦庸、懒、散、慢、拖、瞒6个方面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以严查不为倒逼干部有为

聚焦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庸、懒、散、慢、拖、瞒12种具体表现。治庸,主要针对不思进取、自甘平庸,凡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学习不研究,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年复一年涛声依旧等问题。治懒,主要针对因循守旧、懒政怠政,拨一拨转一转,一遇到问题就找惯例;不想担责、不敢定事,碰到问题往下推、落实责任往下移,等问题。治散,主要针对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精神不振、不在状态;无组织无纪律,重大事项不请示报告,闹不团结,搞小圈子,大局意识差等问题。治慢,主要针对消极应付、行动迟缓,紧答应、慢动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中梗阻弹簧门一次办好改革中的一些难点赌点痛点问题没有破解等问题。治拖,主要针对拖拖拉拉、推诿怠惰,惯于为不解决问题找借口,惰于为解决问题想办法;群众感情淡薄,工作耍滑头、办事踢皮球等问题。治瞒,主要针对阳奉阴违,虚报浮夸,不说实情,不讲真话,报喜不报忧;执行上级要求打折扣、搞变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

丰富整治载体。根据干部不同层次及岗位差异,列出庸、懒、散、慢、拖、瞒问题分类清单及具体表现。开展市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走访,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提拔重用了一批敢担当、善作为、有实绩的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调整撤换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孔雀型”“病猫型干部。依托全市干部监督信息沟通联系机制,全面收集干部各类负面信息,为干部进退留转提供依据。开设《淄博问政》电视节目4期,对社会民生突出问题进行曝光问政,跟进督查整改,倒逼各部门单位主动作为、积极整改。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评议部门优劣工作,组织202名企业家对52个市直部门单位履职服务和作风效能情况进行了打分评价。

强化整治效果。将开展六治专项整治作为市委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重要内容,建立以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推动专项整治全面覆盖、同步联动。建立月调度、季督查、半年通报机制,每月调度1次进展,每季度进行1次督查,半年通报1次排名情况。开展3六治专项察访,通报典型问题9起,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