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沂源县石桥镇:探索推行“片长工作制” 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2020年12月30日 11:2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沂源县石桥镇党委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以全面提升服务能力,转变服务方式为重点,以优化基层资源配置、延伸服务供给方式为途径,在全镇积极推行“片长工作制”,努力夯实基层组织、壮大基层力量、整合基层资源、强化基础工作,积极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方式方法,为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不懈努力。

立足“选得准”,建立公正公平、公开择优的选人机制。全镇根据各村人口数合理设置片区,以每300口人为基数作为一个片区,通过“两推一选一公示”的方式,选举片长96名。根据工作需要,重点面向有文化、有能力、群众口碑好、威信高、年富力强的青壮年男女,采用村两委推荐和片区农户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每个片区确定3-5名片长预备候选人,加大公开竞争的力度;预备人选确定后,交由片区农户进行无记名投票,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根据预备人选得票多少,确定片长人选,并在村宣传栏公示各片片长名单,接受群众监督,对公示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根据核查结果进行相应的处理;公示完成后,由各村村委会颁发聘书。按照每年每人补助2000元的方式,根据工作成绩和考核办法,动态管理,奖优罚劣。

聚力“用得好”,建立热心工作、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为使片长尽快转变角色,进入工作状态,通过镇上组织片长集中培训和各村召集培训的方式,使各位片长及时了解和掌握新形势、新理论、新知识、新动态;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三项工作职责和任务:一是要求全面抓好片区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周不少于3天上街入巷打扫卫生;对照《石桥镇人居环境整治评估内容及标准》,督促农户做好问题整改。二是抓好片区内农户美在家庭创建和贫困户家庭洁美工作,每周不少于3天入户,对照《石桥镇家庭洁美、美在家庭考核表》,逐户帮助或督促整理户内卫生,重点整理贫困户、美在家庭标兵户、示范户,再扩大至其他农户。三是全面抓好片区扶贫工作。帮助核对贫困户“一户四表”、经济收入、“帮扶之窗”信息等,提高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聚焦“管得住”,建立全面考核、严格奖惩的管理机制。一是加大考核力度。镇抽调纪委、妇联、扶贫办等单位人员组成督查组,采取每月抽查、半年评议、年度总评相结合的办法,每个月逐村抽查一次,每村每个片区随机抽取2户贫困户、2户一般农户,现场拍摄照片上传、现场打分,每月成绩汇总排名通报。二是严格兑现奖惩。全镇每月对排名前十名的片长奖励500元,对排名后十名的片长进行通报批评,扣发当月补助100元;在村千分制考核总成绩中扣2分。在全县督查考核前十名的片区,一次性奖励片长1000元;后十名的片区,第一次扣罚当月补助并全镇通报批评,连续两次后十名的片区,扣罚全部补助并撤换片长。先后组织召开2次现场观摩会,进行全镇打分排名,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标准。年底评选十名“优秀片长”,在全镇年底予以表彰、奖励,调动了片长和全镇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全镇营造“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推行镇村讨论决定、约谈谈话等办法,真正使考核结果与片长的聘任、评优、续聘、解聘和工资分配挂钩,有效加强了对片长的监督管理。(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