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以高质量教育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落“实”

2019年08月13日 17:28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聚焦党员干部教育针对性、有效性不强等情况,聚力解决理论教育偏“空”、党性教育偏“板”、专业教育偏“碎”等问题,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系统化思维推动党员干部教育改革,促进新时代理论武装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形成并总结了一些有效的实践经验。

  以标准化规范化为切入点,探索打造新时期党员干部教育新体系。全面梳理新时代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打造体现时代要求、符合党员干部需求的教材和课程,增强教育系统性和实用性。坚持先行先试,规划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训指导中心,同步开展“情景党课”“送党课到基层”等系列活动。通过交互式体验教学,开展全方位组织生活实操实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找差距、在演练中学本领、在监督下固成果,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促落实”。

  以齐文化干部教育为主攻方向,整合优质资源创办特色教育。充分发挥齐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资源优势,增强教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探索将齐文化融入党员干部教育体系的方式方法,建成“齐文化教研基地”。目前,临淄区已打造近30处现场教学点,承接100多批次县处级以上干部现场教学,运用齐文化经典故事制作20余部教育片,培训党员干部10万余人次。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激发工作干劲,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针对临淄区存在的理想信念淡薄、身份认同缺失等问题,开展党员党性体检活动,对党员进行再教育,聚焦自检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将党性体检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党性体检成为对症下药、落实整改的必要手段。

  以增强实践能力为核心,紧扣改革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开展教育培训。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并作出“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的重要指示后,临淄区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掀起了解放思想、对标先进的新高潮。在教育培训计划中,临淄区有针对性地围绕改革发展的重点、实际工作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确定学习内容、培训项目和参加对象,促进教育供给与学习需求精准平衡。在加强基本知识体系培训的同时,临淄区注重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在专业化培训中的作用,推动专业部门主办、专业人员主讲的新局面,提高党员干部在专业领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启动实施“千名干部增智提能工程”,3批次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同时,聚焦党的建设、产业转调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30多期专题培训,培训党员干部5万多人次。在一系列科学有效措施的推动下,广大党员干部抓党建促发展、驾驭市场经济、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显著提高,为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提供了坚实保障。(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