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突出“三个抓手” 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后半篇文章”

2019年10月31日 09:47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以量化考核、跟班督导、监督问效为“抓手”,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培训成果落地见效。

  以量化考核为抓手,在班次质量提升上下实功。制定出台《干部专题班次培训质量评估办法》,分培训班筹备、实施、总结三个阶段,从培训规模、地点、学制、费用、办班质量、领导干部上讲台等8个方面对办班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评估。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给市直有关承办单位,并作为下一年度审批办班计划的重要依据,对评估结果为优秀的,给予政策支持和适当奖励,对结果为不合格的,取消下一年度办班资格,有效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以跟班督导为抓手,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出实招。发挥好干部培训在整个干部工作链条上的作用,认真落实组工干部跟班学习制度,坚持每个专题班次选派2~3名组工干部全程跟踪考察和记录学员表现情况,如实记录表现优秀和较差的人员情况,填写《干部专题班次跟班考察干部情况统计表》,对学制1个月以上主体班次的学员形成表现材料,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近年来,选派组工干部240余人。

  以监督问效为抓手,在干部学以致用上见实效。建立学习培训成果转化情况跟踪督查制度,培训结束1周内,学员根据所学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向办班单位报送学以致用的具体措施和打算;办班单位在培训结束3至6个月内,调度一次学员学以致用情况。(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