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用好红色教育资源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2020年09月03日 11:32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深入挖掘和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激活干部教育培训“红色因子”,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打造精品教学点。全面盘活挖掘市内红色教育资源,分设先模人物、红色基因、党性教育3个板块,建立资源名录。制定加强红色教育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方案,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院等部门单位,共同对红色教育资源进行深度挖掘、规划设计,打造提升了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朱彦夫事迹展览馆、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等33处现场教学点。区分不同主题和地域,开发设计5条精品线路,绘制红色教育资源“初心地图”,推动各教学点连点成线,放大培训效应。

  开发优质教材和课程。组织专业力量开展课题研究,深入挖掘黑铁山起义、马鞍山抗日等革命历史和焦裕禄、朱彦夫、马耀南、孟祥民、孙建博等先模人物的精神内涵,开发《淄博英模人物先进典型风采录》《淄博红色故事》等优质培训教材、党性教育读本,并组建了拥有200余名专兼职师资的“红色教育大智库”。比如,在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从党的培养、个人努力、文化熏陶、家风家教等角度,挖掘了焦裕禄成长历程和焦裕禄精神形成的历史根源,开发了“1+5”焦裕禄精神课程体系(即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实质和时代价值1个主专题,以及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等5个分专题)。

  丰富学习教育方式。把红色教育纳入各级主体班次、专题班次教学计划,综合运用理论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案例教学、研讨交流等手段,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效果。去年以来,共组织党员干部20余万人次接受教育。征集筛选红色故事61个,同步开发微信小程序,党员干部可通过扫码方式随时随地收听。依托专业院团,编演京剧《焦裕禄》、音乐情景剧《好日子》、五音戏《英雄铁山》等一批红色文艺作品,增强了红色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