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雁南飞”中开阔视野 在挂职锻炼中领悟提升

2020年11月18日 10:2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金秋时节,在区镇两级组织部门的精心组织下,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郭家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郭良新参加周村区第二批“金雁南飞”计划,到江苏省苏州市木渎镇香溪社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在挂职香溪社区党委副书记期间,郭良新与社区工作人员同吃同住,融入社区工作,参观党建示范馆、学习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参与社区党建、工业园区建设、拆旧翻新项目调研、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实实在在地领略了经济发达地区的发展气魄与工作智慧,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他们争创一流的精气神,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思路,也看到了不足。

挂职社区基本情况

       香溪社区位于木渎镇中心地段,2003年由三个镇区居委会和金星村合并而成,原金星村人口960人。社区所辖面积1.8平方公里,现有户数2003户,户籍人口6159人,党员222人。2019年集体收益达5000余万元,金星村人均分红14900元,位列全市前列。香溪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江苏省创业型社区、苏州市文明社区、苏州市城乡一体先进集体等12个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打造了一支“行动支部”“荣誉支部”。

挂职社区先进做法

       (一)“四个办法”“五亮模式”助力党建品牌建设

       结合合村并居实际情况,香溪社区制定了“四个办法”“五亮模式”,整合发展党建工作,建设“海棠花红”党建先锋阵地,创建了“12345党建惠民生”品牌项目。一是实施“青年书记方案”,针对“支部党员人数不均、人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将原来的7个党支部调整到1I个,并成立社区企业支部,推进社区“年轻党员下基层”活动,选派一批年轻书记,切实提高支部活力。二是实施“党建破壁方案”,通过社区各党支部与相关平台、职能部门共建,破除了党支部、各平台、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壁垒,以党建为破壁先锋,培养支部特色文化,加速支部文化融合发展,打通党建指挥各项工作的渠道。三是实施“四项必访方案”,党员率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联系广大党员,做到“四必访”,党员生病住院必访;党员家中遇有突发事件或特殊困难必访;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必访;有问题的党员必访,让党员“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管”,切实感受到了党组织温暖。四是实施“红色游学方案”,香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木渎古镇旁,红色党建之旅是社区发展方向之一。通过党建Ⅵ视觉体系建立、香溪改革发展文创产品设计、“香溪叙事”社区志编纂,三维一体共筑香溪红色游学阵地。

       (二)“腾笼换鸟”“石家传承”引领经济富起来

       香溪社区位于木渎古镇旅游区域,木渎镇利用古镇资源发展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香溪社区土地资源非常稀缺,为了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2012年至2015年,除在本辖区自建尧峰工业园收获第一桶金,通过集体、村民投资入股,分别在经开区、高新区、胥口镇收购三处工业园,社区四大工业区面积达338亩,建筑用房达21.3万平方。

香溪社区对部分低税源、无税源,又不符规定的企业进行清退,并腾出6-8万平方米作为转型升级的平台载体,引进产值高、纳税高、污染小、隐患少的企业,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同时,实施合营公司计划,将土地、厂房等配套设施出售给企业,作为企业上市后的原始股,使社区经济完成从“房东经济”向“股权经济”转换,分享优质企业高速发展红利。二十年间,人均分红从2001年420元跃至2019年14900元。

在工业发展取得一定成绩后,香溪社区将目标瞄向第三产业,通过“司法拍卖”取得了拥有二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石家”“石家饭店”商标所有权,传承发扬石家文化,通过品牌宣传、资本引入、配套产业链、品牌保护等多种措施,使其品牌价值进一步保值增值。

       (三)“三轮驱动”,打造文明宜居和谐示范区

       香溪社区靠着“文明、互联、尚儒”三驾马车合力,将美丽乡村、美在家庭、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社区基层管理、养老医疗、文化教育协同发展。一是通过居民共同评定“八好家庭户”,创建香溪社区文明户,解决社区居民环境治理问题。二是成立志愿服务岗,开展疫情防控、卫生清扫、志愿值班等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和帮助。三是建立“四屏互动”智慧平台,将社区管理、党员党建管理、日常工作管理、园区监测管理、信息发布管理、事件处理管理等六大职能整合在一起,实现地图关联和可视化、智能化管理。四是建立农民医疗保障体系、建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失地老人老有所医,成立“崇文奖”教育基金,在学习讲堂书屋开展“护苗2020”专项行动,引领孩子健康成长,激励年轻一代努力进取,回馈社会。

挂职心得体会

       不等不靠,敢想敢拼。我们都知道苏州三大法宝: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和园区经验。三者的共同点概括起来就是不等不靠,敢想敢拼。虽然苏州的地缘优势我们无法复制,也很难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落地发展,但我们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发扬不等不靠、敢想敢拼的精神,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利用现有集体资产、土地条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

       善抓机遇,整合资源。苏州人善抓机遇、善借外力、擅长营销、善于服务,把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优先战略举措,大力发展以股份合作为主的新型集体经济,走出来一条“户户有资本、家家成股东、年年有分红”的强村富民之路。我们可以规划整合土地进行住房改造,既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又能腾出空间发展农业、工业、服务业,吸进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安家,增加就业机会,逐步规划发展股份合作为主的新型集体经济。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结合党建和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吸取香溪社区的“八好家庭户”和创建社区文明户工作的先进经验,提升郭家村“美在家庭”和文明户创建工作水平,逐步提升党员和村民文明素养,志愿服务意识,巩固发展美丽乡村、宜居村落建设成果,稳步振兴农村经济,提升农村文明风貌,促进乡村治理,增加农民收入,开展幸福院建设,让村民老有所养、老有所医,青年一代学有所成。

       郭良新表示,他将以本次挂职锻炼为契机,深入总结经验做法,结合实际,科学研判,为民之所想、民之所愿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带领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一是党建引领,学习吴中先进理念,结合郭家村当前首要工作,抓紧成立支部领办合作社,选择合适郭家村发展的项目,党员带头及村民积极加入合作社,建设乡村旅游特色种植,带领村民致富。二是盘活集体资产,再进一步完善集体经济承包合同,使集体资产产生更大效益,实现村级收入大幅提高。三是搞好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学习吴中垃圾分类的经验,发展建设利用农村大讲堂、文明实践站点,通过志愿者服务等各种形式的学习使村民各项意识不断提高,更好地建设巩固美丽乡村。四是完善村庄规划,改造村级集体企业小区,学习苏州园区经验,有大比小模式,更好的利用发展空间壮大集体经济。(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