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运用典型案例 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2020年11月19日 14:0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jizhengwen.jpg

       11月18日上午,桓台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原立案调解庭庭长王某涉嫌受贿一案在桓台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庭上,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5名中层干部、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旁听案件庭审全过程。

       庭审现场违法者的忏悔对身边人的触动最大。桓台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打破传统的“纸上说教”、会议说教,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组织相关单位中层干部、重点岗位人员现场旁听,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让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两个多小时的庭审,清晰地反映出被告人从组织悉心培养到违法犯罪的过程。亲身感受法庭的庄严,亲眼目睹昔日同事立于被告席上的悔恨与痛苦,让旁听人员感受颇深。       “第一次亲历庭审现场,看着以前的同事如今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这种巨大反差发人深省,内心非常震撼。”走出庭审现场,县人社局一位中层干部表示。

       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近年来,桓台县纪委监委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把警示教育与查办案件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提升警示教育渗透力、震慑力。组织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通过通报有关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案件发生的原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督促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对照反思,认真查摆问题,抓好整改提升。督促各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时堵塞制度漏洞。组织开展分层级廉政谈话和述责述廉“分级联述”,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党内监督。组建“清廉桓台”廉政宣讲团到各部门单位开展专题宣讲,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驻在部门领导干部提醒谈话,着力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

       “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重在推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桓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对每个典型案例跟进通报曝光、跟进剖析反思、跟进堵塞漏洞,注重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