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年轻干部要念好“七字诀”

2020年11月26日 09:4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努力方向。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年轻干部唯有念好“七字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在“忆往昔岁月”时,用那句“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来回忆自己激流勇进的青年时代。

要念好“政”字诀,立场坚定,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在工作生活中,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确保严格执行到位,绝不“打折扣”;在遵守规矩和纪律上,坚决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从政,永葆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政治本色。

要念好“研”字诀,精于钻研,善于调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调查研究是前进行与曲折性相统一的,作为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到群众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才能够抓住今后工作的重心,才能够避免走弯路,才能够提高工作的效率;要精心对待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精致调查研究,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将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具体措施,并及时跟踪评估,调整优化,只有这样才能用好调查研究这件“传家宝”,才能有的放矢干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

要念好“决”字诀,能谋善断,把好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要想做决策符合实际,取得实效、落实有力,就要求年轻干部要把目光往远处看,牢固树立在实践中进步提高、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的自觉意识,要善于学习、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将学习成果跟实际运用结合起来;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全面权衡,科学决断,使每一个决策都符合实际,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要念好“改”字诀,面向未来,主动求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改革越是深入,越会遇到尖锐的矛盾。年轻干部要切实增强改革奋进的勇气和行动,要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豪气与精神,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注重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只有以猛虎扑食的干劲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屹立不倒,抢得先机。

要念好“处”字诀,迎难而上,处变不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急难之处的表现,最能衡量干部意识新不新、能力强不强、作风硬不硬,在当下新时代改革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增强忧患意识,把“感担当”、“能应对”、“善处理”纳入日常,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程。要“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管是哪方面的困难挑战、突发事件,不能乱了阵脚,而要头脑清醒,以最快速度果断采取措施,将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要念好“人”字诀,以人为本,依靠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马不扬鞭自奋蹄”,不能选择安逸,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群众工作中淬炼本领,快速成长。

要念好“实”字诀,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没有实干,一切都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求实效,一切都是“表面功夫”。年轻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不能只挂帅不出征。要时刻以“安专迷”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善打持久战的责任感、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这个时代是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的康庄大道。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就一定能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中共淄博市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