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财政局搭建“精培优育”干部全链条培育机制

2022年11月07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桓台县财政局坚持“精培优育”全链条培育机制,通过抓棋眼、带全局,靶向施教精准“滴灌”,涵养青年干部队伍“一池春水”。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锻炼,延长“七〇、八〇、九〇”培育链条,达到广储“活水”蓄后浪的良性循环。

延长培育链条 “实字当头”激活力

  坚持科学布局、整体谋划、长期推进,以蹲苗育苗思维搭好青年干部培养“成长梯”。开展“小组讲学、培训比学、实效践学”的“三位一体”学习体系,保持专业更新、认知迭代的紧迫感。抓好小组讲学。党小组内部讲学,推动“党性教育+业务融合”,常态化测定青年干部党性“健康指数”。深化“师徒传帮带”,发挥好“上传下达”桥梁纽带作用,组建“80”后带动“90”后的“新师徒”10余对,营造“老兵”带“新兵”,“新兵”变“精兵”的良性循环。抓好培训必学。针对科室业务集中、专业性强等特点,批次开设“财政大讲堂”16期,以“人人上一堂好课”的方式,优秀青年党员上台领讲科室业务,释放“1+1>2”的学习倍增效应。抓好实效践学。举办“青年先锋说”财政论坛,26名“90”后新生代干部登台亮相、抒发感悟,为青年干部“效率干事、激情干事、执着干事”做铺垫、创条件。

鲜明用人导向  “严管厚爱”蓄活水

  坚持以政察人、以绩论人,在青年干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让青年干部在关键“吃劲”岗位磨练意志、提升本领,在攻坚一线锤炼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积极搭建“岗位练兵”实战平台。年内围绕业务职能“点将练兵”,一次性选拔优秀青年干部18人,调整率高达82%,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推动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干部常态化、长效化。严管厚爱紧密结合。将廉政建设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时刻关注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套餐式”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组织公开述职述廉、撰写廉洁感悟、“一对一”廉政家访、开设廉政专题党课等,以护苗思维坚决筑牢健康成长的“防火墙”,引导青年干部主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擦亮青年干部清廉底色。

优化培养措施  “一线淬炼”提本领

  聚焦年轻干部所需,突出示范引领、业务钻研、品牌塑造,努力培育一批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争先创优。制定《以“评先树优”促“争先创优”工作方案》,将评先树优结果作为考核等次确定、调整提拔等重要依据,带动财政干部队伍学有榜样、干有示范。组织一线调研。充分发挥青年干部能力强、干劲足、思路广的特点,围绕财政重点项目、重点业务,确定2022年度财政调研课题22项,夯实青年干部业务理论基础和实地调研能力,在业务一线历练一批“精兵强将”。坚持品牌塑造。围绕“兴财辅政财润民生”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将处在业务攻坚一线的预算科等设置为党员先锋岗,激发青年干部勇克难关、激情干事的内生动力,打造了“党建+增收节支”“党建+财金联动”等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党建“子品牌”,推动形成了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党建融合业务发展的同向聚合、相融并进。(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