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实施年轻干部“琢玉工程”

2023年01月29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桓台县实施年轻干部“琢玉工程”,着眼今后五至十年年轻干部的长远发展,把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配备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实施蓄水聚力计划

       将全县符合条件的560余名“90后”年轻干部全部纳入“年轻干部信息数据库”,按照分层管理、分级培养、分类使用的原则,分层建立成拔尖类(A类)、成熟型(B类)、成长期(C类)三类年轻干部档案,注重以日常考察、年度考核、挂职锻炼、教育培训等工作为契机,全方位、多层次收集年轻干部专业背景、成长经历、现实表现、个人特长、发展潜力等信息,精准刻画干部形象、确定培养方向,形成循环有序、梯次合理的良性培养结构。

实施凝心铸魂计划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史教育、“七种能力”等内容,采取“小班制”教学,举办年轻干部“琢玉工程”专题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学院论坛、交流发言等形式,让年轻干部谈感受、谋思路、论举措,着力提高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组织年轻干部到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项目建设一线“沉浸式”参观践学,帮助学员了解县情实际,感受城市发展的蓬勃之力。召开庆“七一”暨“琢玉为器提质赋能”优秀年轻干部座谈会和“喜迎党的二十大选调奋进新征程”选调生座谈会,县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出席并讲话,激发年轻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的干劲和热情。今年以来,共邀请30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及先模人物进行专题授课,开设精品课程28门,组织能力拓展活动7次,11名学员代表参与座谈交流发言。

实施严管厚爱计划

       桓台县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通过年轻干部提醒谈话、日常管理跟踪考核、民主测评及“八小时外”考察等方式进行动态性综合考核,全方位考准考实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及履职成效。出台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办法,紧盯容易发生问题的风险点和环节,深入开展年轻干部“护苗”行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从严落实带薪休假、心理培训等关爱措施,高标准完成镇街食堂、宿舍等“五小”建设,为年轻干部工作营造生活顺心、工作舒心的环境。建立300㎡的“干部驿家”活动场所,打造座谈交流、影音互动等7个功能区,定期举办不同层面年轻干部沙龙活动、专题论坛,为年轻干部提供思想交流平台。

实施优选精用计划

       桓台县加大年轻干部提拔使用力度,对重点工作推进好、考核评比名次好、岗位职责履行好、应急任务完成好的干部,列入优秀年轻干部管理,有针对性地加强培养锻炼,在单位领导班子、中层岗位调整补充时大胆使用,打破论资排辈、“隐形台阶”;对考核较差或在现岗位上不胜任、不称职的坚决调整。科学分析全县各单位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对年轻干部配备比例较低的领导班子,拿出职位专门补充新生力量,始终保持“一池活水”。目前,提拔使用能力突出优秀年轻干部150余名。(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