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坚持在重大项目一线考察干部

2017年11月04日 09: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注重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考察干部”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委、淄博市委关于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决策部署各项要求,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开展了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一线干部的考察工作,“近距离”考察基层干部在工作一线中的精神状态、工作表现和责任担当,在全区范围内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用人导向。

  一、基本情况

  区委组织部坚持把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一线作为锤炼干部、发现干部、考察干部的“第一现场”,专门制定《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一线发现考察干部实施方案》,成立由常务副部长带队的考察工作组,深入到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对在全区2017年度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的一线干部进行全面深入考察。

  一方面,了解掌握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进展情况、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等;另一方面,深入考察干部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中的思想政治素质情况,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情况以及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情况等。截至目前,共调研考察区4个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掌握了一批在重大项目工作一线的优秀干部。

  二、重大项目一线干部现实表现

  为确保将此次考察工作考细考准考实,考察工作组综合采取实地调研、面对面座谈、查阅资料、推荐谈话等多种方式,与项目指挥部负责人、一线干部、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广泛接触,全面了解掌握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进展情况和一线工作干部现实表现情况。

  一是科学指挥、狠抓落实的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临淄齐国故城作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过程中,项目指挥部统筹做好综合、协调、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科学指挥、合理调度、狠抓落实,保障了诸多工程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是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拼搏劲头进一步增强。在淄博颐高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建设前期,面临项目一期地块内发现古代生活遗址、环保治理导致原材物料供应紧张、扬尘治理停工整改、国防通讯光缆及民用光缆迁移工作等诸多困难,项目建设指挥部主动克服困难,深入施工工地协调解决各种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力促各项工程建设任务顺利推进。

  三是自我加压、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进一步激发。面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复杂局面,济青高铁临淄段建设指挥部主动作为,认真研究分析,明确方向、奋力赶超,积极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科学谋划、率先达标,在济青高铁沿线20个县(市、区)中率先完成了红线内征地拆迁任务,在济青高铁全段实现率先完成高铁架梁,9月20日,全线完成济青高铁临淄段铺轨。

  四是团结协作、协调配合的大局意识进一步锻炼。济青高铁临淄段建设过程中需要协调的问题比较多,项目建设指挥部展现出较强大局意识和综合协调能力。在济青高铁临淄段占地边角地问题上,召集沿线6个镇街道召开边角地补偿认定部署会,对边角地范围进行了重新认证和核算;在解决施工单位复垦费预存问题上,召集召开复垦费预存会议,并就费用交付时间节点与施工单位达成一致;在解决大棚遮阴补偿问题上,召集召开大棚遮阴问题协调会,与济青高铁公司达成初步意见。

  五是知责思为、敬业奉献的为民情怀进一步彰显。城南棚改办公室坚持把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放在心上,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积极落实城南棚户区改造工程。一线干部认真履职,按照把握关键、区分层面、梯次进行的原则,做到改造工程环环相扣、层层落实,有力推动了城南棚户区改造进程,确保将城南棚户区改造项目打造成为临淄区人民的“民心工程”。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区委组织部将继续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干部跟踪考察工作,发挥干部考察的激励和导向作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调动临淄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发挥干部队伍“强引擎”。近年来,临淄区委、区政府一直把实施重大项目推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抓手和各级干部建功立业的主战场。下一步,区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按照重大项目推进的需要整合干部资源,把广大干部的力量和智慧集中到重大项目推进一线,促进各级干部增强责任感,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主动抓、认真抓,把重点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使其在服务重大项目的进程中增强服务发展能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从而催发出、凝聚起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强大内生动力,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以重大项目为契机,放大干部储备“蓄水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坚持把干部放在条件艰苦的岗位上锻炼,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一贯优良传统,尤其是让年轻干部到条件艰苦的岗位锻炼,仍然是促进其成长的现实需要。下一步,区委组织部将延伸干部选拔培养链,把重大项目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把优秀人才选派到重大项目一线岗位上进行培养和锻炼,通过在重大项目推进的舞台上比精神、比干劲、比发展、比作为,着力增强广大干部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着力增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以重大项目为抓手,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进一步突出干部实绩评价的方向标,加大对考察结果的应用力度,结合《临淄区认定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精神,将考察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其结果作为评定干部选拔任用、职务升降、奖惩、培训、调整的重要依据。通过树立起在重大项目一线锻炼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的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与经济社会建设“接轨”,与实际工作要求“合拍”,与临淄人民愿望“同向”,从而全身心投入推进“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临淄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