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日常考核和一线考核考出干部真能耐

2018年01月24日 15:12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干部考核评价是选准用好干部的重要基础,淄博市临淄区立足完善评价方式,坚持日常考核和一线考核,真正选出了担当有为的好干部。

  日常考核辨能力。为加强换届后镇、街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详细了解领导班子运行总体情况和领导干部表现情况,成立6个考核组,通过列席会议、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区12处镇(街道)开展运行状况日常评估考核。各考核组深入每个镇(街道)不少于10天,共与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中层干部代表、村民群众谈心谈话760余人次,掌握了表现比较优秀的干部61名、不太适应现岗位的干部23名等。

  一线考核看魄力。将一线作为锤炼干部、发现干部、考察干部的“第一现场”,重点围绕全区年度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年度工作任务进行考核。2017年以来,深入重点项目现场38处,开展座谈17次,与干部个别谈话110余人次,全面了解掌握全区各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进展情况和一线工作干部现实表现情况,重点掌握了攻坚克难、富有激情的“狮子型”干部11人,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老黄牛式”干部7人,优秀后备干部9人。

  真考真用激活力。2017年以来,根据日常考核、一线考核掌握的情况,结合《临淄区认定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全区共提拔重用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攻坚克难、实绩突出的干部181人,认定和调整不适宜担任干部3人次,对履职不到位的6名干部实施诫勉问责。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充分激发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活力。(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