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工商局:建立数字化绩效考核新模式 全面提升机关执行力公信力

2018年05月08日 17: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工商局探索开展绩效考核管理,突破凭印象打分的传统考核手段,通过打造数字绩效管理平台,建立了以“一书(职位说明书)、一表(考核细则)、一志(工作日志)、一网(绩效考核管理系统)”为支撑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实现了绩效管理与岗位履职、工作规范、信息技术运用的有效结合,全面提升了工商队伍执行力、机关公信力,促进了履职到位。

  一、建立四大考核体系,夯实考核基础

  探索建立了考官组织体系、考核指标体系、工作日志管理体系、结果应用体系,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绩效管理体系。

  一是考核组织体系,明确实施主体。为有效推进系统考核工作,专门成立了考核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对考核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科学决策与宏观指导。同时,领导小组下设考核办公室,由办公室、人事科、法规科、信息中心组成,承担考核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二是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考核内容。对单位和个人都建立量化的考核指标。这些指标主要是以单位和个人的职责和任务为基本依据,建立以重点工作项目为主要要件的量化考核指标,奖、惩为主要要件的加、减分辅助考核指标,关键事件、专项执法为主要要件的评鉴考核指标,重大失误、过错构成的否决指标。对公务员的考核,还包括以德、勤、廉为主要要件的公共考核指标,能、绩为主要要件的个性化考核指标。让单位和个人都清楚地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

  三是工作日志体系,实现考核管理工作常态化。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进行工作日志,真实记录当天实际工作情况,每阶段进行工作小结,在绩效考核管理系统中录入,留下痕迹和证据。通过工作日志管理体系,实现工作每日记录,考勤与考核结合、工作日志内容与考绩项目结合、工作日志与工作监督管理结合,实现对工作人员工作情况实时追踪,发现问题及时问责。

  四是考评结果应用体系,明确考核奖惩。绩效考评的结果应用,目的在于通过多种激励手段的综合运用,激发人的动力、活力、能力与潜力,激励人想干事、学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将绩效考评结果与荣誉激励、晋升激励和能力激励直接挂钩,将奖惩落到了实处,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

  二、依托信息化技术,考准考实单位和干部工作业绩

  (一)工作重点项目化,全面量化考核指标。考核指标体系是考核内容的核心,是工作指挥棒。淄博市工商局在指标构建过程中,首先将重点工作项目化,分解到市局机关科室和区县局,形成“部门一表”;然后机关科室根据公务员《职位说明书》,确定每个公务员的工作职责,形成“一人一表”,对考核内容、权重分值、设置依据、数据来源、评分标准等指标体系关键要素进行明确定义,实现了单位和个人职责的确定化。

  一是“部门一表”,对基层区县局和机关科室都制定考核细则。对基层区县局的考核,确定了包括服务发展、监管执法、消费维权、基础保障四大类37项考核指标,其中5项服务发展类指标,14项监管执法,6项消费维权类指标,12项基础保障类指标。对机关科室的考核,既考虑机关科室工作的差异性,又确保考核的可比性,确定了依法行政、队伍建设、基础保障3类33项公共项目考核指标和122项个性化考核指标。另外设创新性工作等4项加分指标,工作人员因违纪被上级查处等5项扣分指标。

  二是“一人一表”,对每个公务员都制定《职位说明书》和考核细则。机关科室根据下属公务员岗位的职责界定和能力素质要求,制作每个公务员职位说明书,形成“一人一书”;以职位说明书为基本依据,进行责任分工,将工作项目分解落实到每个人,制定工作人员考核细则,形成“一人一表”,对公务员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核。考德对工作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及个人品德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考评,以民主测评与领导评鉴为主要方式进行。考勤对工作人员责任心、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出勤率等敬业方面的表现进行考评,以工作日志记录和领导评鉴为主要方式进行。考廉对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考评,以纪检监察部门打分和领导评鉴方式进行。考能对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表现及参加学习培训、考试情况进行考评,以学分制管理和领导评鉴方式进行。考绩通过考核细则进行考评,先对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实绩进行公示,然后引入第三方对工作实绩进行抽查打分。另外也设立3项加分事项。

  (二)开发考核系统,确保考核科学公开公正。与复旦大学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合作开发了“淄博市工商局绩效考核管理系统”,这套系统能使绩效考核的指标设立、存档、判分、测评、统计、分析、反馈等工作全部实现电子化、系统化、标准化,具备工作计划、小结管理、考核查询、成绩生成和监控管理等功能。一是数据采集智能化。考核系统与淄博市工商信息化业务平台各个软件系统实现对接,直接登陆工商业务平台,按考核指标的要求采集相关数据。二是考核评分智能化。被考核单位上报各种材料、图片、记录等各种附件材料,经相关部门审核后录入考核系统;需要现场检查或抽查的项目,由考核小组组织考官进行现场检查评估后录入考核系统。考核数据录入后,考核系统就按照权重自动折算得分。三是干部管理智能化。建设工作日志子系统,通过每日填写工作日志,实现对每位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

  (三)分类排序奖惩分明,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绩效考核的成效如何,最终要看对干部是否有激励和鞭策作用。为确保考核公正性,淄博市工商局将考核结果进行分类,既坚持考核体系的统一性,又充分考虑各区县、机关科室的差异,对10个区县局按照成建制区局、成建制县局和非成建制单位实行分类排序;对机关科室按照综合科室、业务科室、事业单位实行分类排序,考核结果排除地区、科室差异的影响,客观准确反映工作业绩,树立了良好的标杆作用。一是区县局考核结果和排名与单位考核奖惩挂钩。挂钩主要体现在评优、奖惩和推荐干部使用等方面。二是机关综合科室、业务科室、事业单位前二名,确定为先进单位,所在部门主要负责人当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在相同类别中排名第一的科室,当年度考核公务员优秀等次比例适当增加。三是工作人员考核奖惩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考核得分应不低于90分;确定为称职等次的,考核得分应不低于80分。考核得分低于60分,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三、发挥考核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全面提升工商机关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是有利于解决干部管理难问题,形成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氛围。绩效考核管理体系的实施,通过建立职位说明书和“部门一表”、“一人一表”,明确了每个部门、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责,确保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同时为检验单位、个人的工作成绩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标尺”,避免了职责不清、推诿扯皮,实现从严治队。通过推行工作日志,将工作成绩全部从网上“晾晒”,实现了工作情况实时展现、实时监控。把考核结果运用与优秀评定、职务晋升、竞争上岗、干部培训等管理环节紧密联系,成绩得到公认,个人价值得到体现,形成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氛围,工作效能大幅提升。淄博市工商局被淄博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6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二是有利于解决工作落实难问题,全面促进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履职到位。绩效考核管理系统的实施,通过实现“年初有目标、过程有管控、实绩有评估、结果有运用”,将实际工作转化为项目指标,将指标量化为具体数字,将数字落实到考核奖惩,并能通过信息技术实时管控每个区县局、机关科室和每名工作人员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纠正偏离决策目标的做法,保证落实的进度、质量和效果。同时对创新性工作做法给予特别加分,鼓励各单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激发干部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推动工商工作创新发展。2016年,市工商局在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被评为全国个私协系统先进单位;在全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座谈会、全省广告管理工作会议、全省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议、全省市场规范化管理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三是有利于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有力地促进了平安系统建设。绩效考核管理指标体系,基本覆盖各项工商工作可能面临的风险点。对这些风险点的管理,已经直接转化为绩效管理的具体指标,并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流程,通过绩效系统进行实时预警、监控,实现了风险防范的管控前移。同时,通过灵活应用绩效考核的加减分、一票否决机制,最大限度地确保单位和个人“不想犯错、不能犯错、不敢犯错”,有效防范的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确保了系统的和谐稳定。淄博市工商局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10个区县局全部被认定为省级文明单位,实现了“满堂红”。(中共淄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