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以“人机对话”方式开展领导干部特质写实

2018年08月01日 14:53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积极探索干部特质分析新途径,自主研发了“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测试系统”,以“人机对话”方式,对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开展特质写实。

  在线答题客观展现干部特质。“人机对话”,即领导干部通过测试系统进行上机答题,由系统自动评分,并生成《个人综合素质测试报告》。系统测试分4个单元,每次从题库中随机选取322道题,在2小时内集中测试领导干部心理素质、管理者主要类型和决策典型风格等3个方面的能力特质。其中,心理素质包括计划管理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等10项,管理者主要类型包括实干型、战略型、果断型等8类,决策典型风格包括指示型、分析型等4类。测试题将领导干部各方面的工作情景、内外环境可能遇到的事件进行充分展示,并对干部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予以重点关注,比如,针对干部中存在的“慢落实、不落实、假落实”问题,将突出对干部政治性、责任感和创新性的测试。每道题有针对性地测试领导能力的某项维度,并综合运用心理学、测量学和管理学等理论,以表格、柱形图、折线图等形式对领导干部能力特质进行直观表现。

综合素质测试报告样表

  多维印证精准分析研判。临淄区委成立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小组,成员由纪检、组织、政法、人社等部门中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具有组织人事工作经验的同志组成,具体负责对干部《个人综合素质测试报告》提出评估和修正意见。研判小组对收集到的领导干部各类信息资料进行梳理甄别,开展集中研讨,通过数据比对、比较分析、情景研判等,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对干部个人提出培养锻炼措施和发展方向的建议。同时,临淄区在形成研判结果的基础上,通过谈话了解、跟踪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将测试结果与部分单位的领导干部进行反馈比对,测试结果与实际情况的吻合度达到89%,实现了相互印证。目前,临淄区1012名科级领导干部全部建立特质写实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内容主要包括个人综合素质测试报告、印证测评结果、干部负面信息等,由组织部门统一归档。

  对症下药用好研判结果。一方面,分批次举办“科级干部发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8期,对不同类型干部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目前,已培训干部650余人次,帮助干部解决履职过程中的能力短板问题。另一方面,以研判结果为基础,综合领导干部日常表现,逐一对全区镇街道、部门领导班子进行适应性评估,去年年底,为优化班子结构交流干部43人,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选拔果断型、开拓型干部15人,干部类型组合合理搭配优势初步显现。此外,临淄区根据领导干部研判结果,加大科级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力度,针对干部在测试中出现的短板弱项,每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今年以来,已开展干部谈心谈话420余人次。(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