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张店区:“五个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2018年09月12日 18:12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张店区出台《关于在全区五个重点工作一线开展干部实绩考察的实施意见》,在一线工作主战场常态化开展干部实绩考察工作,精准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干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聚焦重点工作,明确考察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根据全区工作实际,聚焦市区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卫生城市复审、脱贫攻坚、拆违整治、南广场改造五个重点工作一线,将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其它科级干部、直接从事一线工作人员、综合协调及后勤保障人员4类605名干部作为考察对象,建立《重点工作一线人员基本信息一览表》。在此基础上,组织全区20名组工干部成立5个重点工作考察组,明确考察任务、要求,并确定区发改局、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卫计局、扶贫办5个职能部门为一线工作牵头单位,加强工作沟通,强化联系协调,健全考察责任体系。

  深入基层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建立实绩动态收集机制,根据“五个一线”工作时间节点,考察组加强与牵头部门联系,及时调度重点工作一线干部工作动态和现实表现情况。落实随机调研机制,采取不定期电话寻访、走访询问、随机点名述职等方式,直插重点工作现场进行调研,现场核准干部工作实绩,据实填写《工作实绩调查表》。完善经常性谈心谈话机制,各考察组深入重点工作一线,听取分管领导、主管部门、服务对象、群众代表等群体意见,详细了解干部一线工作具体表现,填写《谈心谈话记录表》。今年以来,已收集干部实绩调查表605份,开展谈心谈话747人次,为精准考察识别干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强化结果运用,树立鲜明导向。把“五个一线”考察识别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的重要内容,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问责相结合,建立正反两张清单。对于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加大评先树优力度,纳入干部考察正向清单,强化媒体宣传,给予通报表扬,在选拔任用中优先考虑。对于不称职的干部纳入干部考察负面清单,及时进行提醒、约谈、诫勉,取消选拔任用或评先树优资格。今年以来,有50余名在重点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纳入组织视野,选树“担当有为”典型168人,其中马尚镇党委、沣水镇党委书记程勤入选全省表彰和宣传的先进典型。同时,对发现的22名存在问题干部,已逐一教育约谈,帮助分析问题,督促整改到位。(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