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优化企事业干部来源结构 推动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

2018年10月25日 10:53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不断拓宽市管企事业干部选用范围,加大储备力度,深入考察识别,甄选一批有学历、有实力、有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着力提高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水平。

  一是分类确定发现渠道。区分党务型、专业型、复合型等不同干部类型,有针对性地确定发现渠道。注重从乡镇党委书记、区县直部门负责人、市直部门中层正职、高职高专院校专家人才中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实现来源多元化和经历多样化,最大程度避免用需脱节。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一线作为发现干部的主战场,锁定一批经过实践检验的“狮子型”和“老黄牛型”干部。

  二是深入开展走访调研。集中一个月开展新时代全市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调研走访活动,全面了解市管企事业班子运行和领导人员表现情况,加大分析研判力度,结合下一步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整合布局和法人治理结构建设需要,按照近期可用和长期培养两个维度,从县级和科级干部中分别储备一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在此基础上建立企事业优秀干部库,目前储备重点培养对象172人,实行动态管理和跟踪考察,科学规划培养路径,加快干部成长成才。

  三是组织实施推优荐才。面向全市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央、省属驻淄单位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推优荐才”活动,通过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领导干部个人推荐3种方式,全面掌握一批熟悉生产经营、企业管理、资本运作、项目建设、营销策划、人力资源、财务审计、法律、党建等领域的专家人才,破除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身份壁垒,择优组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库,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优化市管企业班子结构。(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