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淄川区“五大工程”推进过硬支部建设

2018年10月18日 10:57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淄博市淄川区实施“五大工程”推进过硬支部建设。

  实施骨干提升工程。加强班子建设,建强支部 “主心骨”。开展“红色接力”行动,支部选好配强支部班子,按期换届,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并至少配备1—2名后备力量;按照对口结对与就近结对相结合、自愿组合与组织调配相结合的原则,新老支部书记实行“一带一”或“一带二”结对模式,做好传帮带工作。实行“一提升二带头”制度,提升支部成员的能力素质,注重加强对支部成员的教育培训,对支部书记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支部成员带头参加学习讨论,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全体党员讲1次党课,经常与支部委员谈心交流;支部成员带头联系群众,每月至少2次面对面听取民意。完善议事决策规则,经常性召开支部委员会议分析情况,研究问题,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讨论重大事项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支部委员逐一发表意见,支部书记末位发言。推行“双述双评”制度,支部书记每年就履职情况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群众进行述职,接受组织评价和党员群众评价。

  实施先锋引领工程。丰富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先锋领航”行动,推广党代表工作室做法,提倡有条件的“时代先锋”个人、岗位、单位设立“先锋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和“先锋工作室”每季度至少公开接待党员和群众4次,每次不少于半天,接待安排提前3—5天公示,做好民情搜集、建言献策等工作。践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采取佩戴党徽、摆放桌牌、悬挂标识、上墙张贴等形式,亮明党员身份;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岗位特点,在促进发展、服务群众、维护和谐等方面公开作出1—2项具体承诺,明确承诺内容和完成期限,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持续深化以“村级事务镇办代理、群众事务干部代办”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双代”机制,完善党群服务中心(站)网络体系建设,配强服务队伍,拓展代办事项,提升服务效率,完善运行机制,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在农村,推行党员联户制度,每名党员联系3—5户群众,支部成员每人带头联系至少1名困难群众,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城市社区,倡导“志愿服务、党员先行”,鼓励党员采取认领“微心愿”、参与公益服务等形式,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一员双岗”新机制。

  实施熔炉淬炼工程。健全落实基本制度,发挥支部“熔炉”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议,每月召开1—2次党小组会,党支部书记要讲好党课,年度计划报上级党组织备案,细化明确“三会一课”的时间、内容、主题和程序、步骤,上级党组织派人现场指导。推进党员活动日,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确定党员活动日的主题和时间,组织开展“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交纳党费、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可以基层党(工)委为单位,统一固定活动日的时间,农村、城市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每月固定1天,机关企事业单位每月至少固定2天。完善量化管理考核,建立党员不合格表现负面清单,制定党员日常行为规范,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根据上级党委安排,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年组织1次民主评议党员,每年一般组织1次党性体检,实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对民主评议、党性体检、积分量化排查出的落后党员,由支部成员、先锋党员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教,限期整改。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充分整合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教育基地等党建资源,设置个性化创意组织生活菜单,立足党员特点和内在需求,结合实际编制包括红色体验、素质拓展、公益服务等在内的系列菜单,由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组织实施。推广“互联网+党建”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方式和手段,推行信息管理应用系统,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两微一端”,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

  实施兜底保障工程。加大投入力度,夯实过硬支部建设基础。开展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村、社区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依托办公经营场所或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加强基层组织活动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开展分级评定,推进场所统筹规划、一室多用、拓展功能,成为办公议事、开展活动、便民服务的主阵地。推进工作经费精细化使用,村、社区要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党组织工作和服务经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积极协调、争取、自筹党建工作经费,细化项目支出,为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支持。增强党务力量精准化配置,对支部书记作用发挥一般的,上级党组织可选派党务工作者,负责指导工作开展,或采取以大带小、以强带弱方式,开展支部联建、支部带建,优化力量配置,实现资源共享。

  实施功能互促工程。坚持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两手抓,努力实现功能最大化。实施支部党建项目,各支部每年至少确定1项党建项目,由支部面向全体党员征集,经支部委员会议、党员大会筛选后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审核通过后组织实施,实施效果由上级党组织负责验收。农村、城市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可分别围绕强村富民、连心便民、兴业惠民、勤政为民等主题确定党建项目。推行“支部+”模式,在农村推行“支部+基地”“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在城市社区推行“支部+志愿服务团队”“支部+兴趣小组”,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推行“支部+项目”“支部+产(行)业链”,充分发挥支部政治引领、协调服务、组织发动等功能。开展“三公开四统筹双满意”活动,以“办公场地公开、工作职责公开、服务项目公开,组织统筹设置、人员统筹配置、活动统筹开展、保障统筹落实,党委政府满意、党员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加大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的力度,推动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川区司法局党总支:五个“抓手”打造过硬支部 博山经济开发区白塔镇:规范党建工作机制 促进过硬支部建设 淄博市淄川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一)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北方硒都”抓牢“金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