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九步法”垒砌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

2020年12月23日 18:1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青城镇以脱贫攻坚、振兴乡村为目标,从农村优秀人才培养和后备力量储备着手,采用“九步法”稳定推进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优化农村优秀青年的发展环境,打造素质过硬的农村党员队伍。

加强支部建设,“三步”夯实塔基

坚持“强班子配备、全覆盖摸底、增基础保障”的工作方法,全面夯实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基础。一是强化支部设置。在落实好上级通知要求的基础上,明确镇党委组织委员兼任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任支部副书记,党建办工作人员及学历素质高、年轻优秀基层后备干部中的党员任委员,确保基层支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优选培养对象。以青城镇青年人才协会为主线,采取村支部推荐、管区把关、镇审核的“三级筛选”方式,对优秀农村青年进行全覆盖摸底、全方位筛查,建立了以青年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青年农民、村医、退役士兵、未就业大学生、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等为重点的青年人才信息库,定期从信息库中选择优秀青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三是加强阵地建设。配齐各种活动设施设备,为青年人才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组织活动提供场所,营造重视青年人才支部的氛围,在人、财、物等基础保障上持续加大支持力度。

联动三级培养,“三步”搭好支柱 

围绕青年人才党支部教育培养的核心职能,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配合导师教育引导,全面提升青年人才综合素质。一是坚持加强党性培训。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加强青年人才队伍政治理论学习。依托“镇级党校”等教育培训阵地,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通过老师授课、实地教学、体会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强化青年人才教育培训,提升青年党员政治理论、服务群众、实践创新的能力水平。二是基层一线实践锻炼。结合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特点,安排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致富示范引领等岗位,组织青年党员到村党群服务站参与日常工作,进一步增强他们处理农村工作的能力,切实当好政策宣传、矛盾调解、致富示范的“旗帜”,不断提升青年党员人才工作能力。三是经验丰富导师培养。对确定的重点培养人员,落实专人进行帮带,按照培养目标分工负责,对他们既传授岗位业务知识,提高领导能力,又带思想、带作风,并定期找他们谈心、掌握青年人才思想动态、现实表现,每年开展2次谈心谈话,进一步提升青年人才党员综合素质。

精细管理机制,“三步”盖好塔尖

按照《青城镇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用积分衡量青年人才的服务能力,督促党员从自身做起,自觉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形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一是积分内容设置科学。青年人才积分由基础积分、民主评议积分、加减分三部分构成,同时设立不合格事项。基础积分主要包括青年人才参加集中活动、业务培训、志愿服务、完成镇村中心工作任务等情况。根据党员日常表现情况,由支委会研究,适度加减分。二是积分评定程序规范。民主评议积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服务对象参加,对每名青年人才表现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计入青年人才积分。三是评议结果运用得当。根据年度积分,对90分以上的党员进行表彰,对80-89分的党员进行重点培养,对低于70分的,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对连续2次年度积分低于70分的,不再纳入后备人才培养,进一步激发青年党员在各项工作中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的劲头。(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三招抓好基层党建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抓实“四好一高”筑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根基 淄博市临淄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赋予城市基层党建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