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沂源县南鲁山镇水么头河北村:“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全面提升村级“造血”功能

2021年01月26日 10:3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沂源县南鲁山镇水么头河北村,位于县城西北18公里处,206户、608人,村“两委”干部3人,党员49名。近年来,该村党支部领办锦水崖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引导各方参与旅游共建,以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已初步形成景观效应。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打好乡村旅游发展基础。水么头河北村紧邻博沂路,交通便利,村庄依山傍水,拥有百棵流苏古树群,是省级传统古村落、省级旅游特色村、市级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该村围绕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河道治理1400米、道路硬化4000米,改造建成容纳300余人的旅游接待中心1处、400平方的百姓大舞台1处,同时围绕发展乡村旅游完成了停车场、公厕、采摘园、小微景点等配套设施建设。

推行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建引领旅游发展。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村党支部先后组织召开11次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研究讨论发展乡村旅游事宜,最终组织9户群众筹集100万元(占总股本的50%),成立了沂源锦水崖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把村集体资源入股合作社,占总股本的30%;吸引山东心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入股40万元,占总股本的20%,项目投产见效后按出资额进行分红。乡村旅游合作社的成立,真正实现集体资源变股权,社会资金变股金,有效盘活了闲置的集体资源,为实现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提供了有效保障。

谋划实施旅游项目,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该村旅游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40万元,新建780米漂流、有轨观光小火车、儿童游乐场,同时完善提升农家乐、采摘园、垂钓区,打造集休闲娱乐、餐饮接待、观光采摘、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项目一期预计明年5月份可完成,年实现村集体收入15万元以上,吸纳劳动力就业30余人,可以达到村集体、合作社、公司、村民多赢的效果,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沂源县南鲁山镇:党建引领助推产业扶贫 黄烟地种出“黄金叶” 沂源县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暨村集体经济增收观摩推进会议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加强党建聚力,走出致富新路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党建引领齐发展,“慢城”致富节奏快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跨界融合联村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