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博山区城西街道:巧用“社区书记工作室”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2020年06月09日 09:49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博山区城西街道辖区面积7.3平方公里,服务居民10万人。近年来,街道党工委立足于辖区内开放式小区多、人口规模大、居民诉求多元、工作人员不足的实际,着力在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上下功夫,探索以“社区书记工作室”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破局,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办好,赢得小区业主和各类组织的充分信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试点先行,下好社区治理“先手棋”。城西街道勇于先行先试,对接市、区委文件精神,出台《城西街道“互联网+党建+五长共治”社会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选取西冶街社区作为重点试点,充分发挥社区党委书记孙红莲的“领军”作用,成立“孙红莲工作室”,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为核心,牵头整合社区各类党建与服务管理资源,集学习培养、社区党建、基层治理等实践成果推广复制于一体,成为培养优秀社会工作者的“加油站”。该工作室创新性的提出了“365工作法”:即发挥社区党员队伍、网格员队伍、民间团体队伍3支队伍作用,搭建一个好班子、一张联系服务卡、一本工作日志、一份民生档案、一个民情信箱、一站式服务的“6个一”载体,密切与群众的日常联系;发挥党建联盟、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民情恳谈会5个组织作用,有序处理各类问题,有效为居民提供服务,更好的服务居民,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长共治,织密组织覆盖“一张网”。“孙红莲工作室”开放使用以来,深入贯彻街道党工委“互联网+党建+五长共治”实施方案,积极探索“五长共治”社会治理模式与社区简易物业管理有机结合。“五长共治”即由包居领导、包居干部担任街道长,由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担任社区长,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片长,由专职信访维稳网格员、社区党员担任网格长,由社会经验丰富、威望高的热心居民担任楼长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把“五长”与老旧小区管理服务职能相匹配,突出发挥党员在业主委员会的作用,突出驻地单位共治共建共享,推动驻地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力量优化整合,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治理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进一步拓展了为民服务渠道,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城西街道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延伸组织覆盖,在辖区内部分小区设置功能性党小组,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功能性党小组及楼栋党小组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与工作在小区的“两个覆盖”,持续开展“党员精准帮扶活动”,推动小区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责任”,发现培养和示范带动一批德才兼备、热心小区建设的优秀党员,让小区居民身边能找到党员、有事能找到组织,引导发动广大业主参与小区治理。

  四位一体,实现精准服务“零距离”。在实践中,街道党工委积极引导各社区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依托“社区书记工作室”广泛凝聚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主体依法参与小区治理。以“孙红莲工作室”为例,通过创新建立长者食堂项目,以老年群体的需求为导向,探索由社区与优质优餐饮企业合作,财政和慈善共同资助,市场主体实施,对老年人开展助餐服务的新模式,引进配餐、送餐、健康体检等项目,成立“民政工作者+专业社工+居养员+社会组织”多方跨专业合作服务队伍,为特困户每天免费提供一餐饭、每月免费提供一次理发服务,更好的服务居民,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同时,“孙红莲工作室”通过积极与党建联盟单位对接,认领今年社区确定的10件民生微实事,着力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认真听取居民呼声,凝聚起各方力量,让群众感受到社区的发展变化,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发展中来。

  下一步,城西街道党工委将持续把“社区书记工作室”打造成联系居民的“前沿阵地”、服务群众的“温馨家园”和协商共治的“最后一站”,真正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全面覆盖的有效局面,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促使社区治理达到“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的良好效果。(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博山区青龙山社区书记贾勇工作纪实 淄博市博山区翡翠园社区书记光迎春工作纪实 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服务送到居民心里 淄博市博山区:依托“灯塔-党建在线” 提升党员教育工作实效 淄博市博山区城西街道四十亩地社区宋立文:党建领航 以民为先 做担当有为的社区领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