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周村区大街街道:“四联共建”重塑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2020年09月10日 13:27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周村区大街街道强化党建引领,统筹街道、社区区域资源,以共驻共建为载体,突出抓好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的作用发挥、建设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落实党建经费保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重点工作,推动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四联共建”(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手、品牌联创),构建起大街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组织联建,共筑战斗堡垒。大街街道注重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坚持以党组织联建带动社区建设,构筑形成了基层组织整体推进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健全完善共驻共建组织架构。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配备专门工作人员,统筹抓好区域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二是深化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依托楼栋、巷道、单位等,对社区进行网格划分,6个社区实现网格党支部全覆盖,健全配强支部班子,实行实体化运行,在社区居住、工作的1325名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组织管理。三是实现“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扎实开展“两新”组织“建组织、扩覆盖”活动,党组织应建尽建率达到100%,持续开展“两新”组织党建互学互比和“两新”组织党建品牌创建,全面实现“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党员联管,共树先锋形象。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为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大街街道不断创新党员服务模式,积极搭建平台,实施开展了社区党员与驻区单位党员“互动联管”活动,效果明显。一是搭平台,促进在职党员“亮身份”。鼓励在职党员在组织关系隶属不变的同时,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网格党组织的活动,过双重组织生活。围绕创建“时代先锋”,以“亮身份、当先锋”为主题,细化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二是建制度,推动无职党员“树形象”。推行社区注册志愿者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和无职党员特点,通过设岗定责,切实解决无职党员“无岗、无责、无事、无为”的问题,引导无职党员岗位建功;广泛开展党员奉献日、认领微心愿、公开承诺、帮扶困难群体、代办事务等活动,为群众奉献爱心、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畅渠道,建立双向沟通“直通车”。通过选任社区党建指导员、讲党课、担任社区网格负责人等方式,帮促社区党建工作开展。社区党组织将街道挂包党员在社区的表现情况,不定期向街道进行反馈,作为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干部考察、评先树优的重要内容和评价依据。

  服务联手,共享区域资源。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各类组织积极参与、有序运转的治理架构。一是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建立区域化党建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建立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制度,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沟通信息,部署任务,解决问题。社区重大事项决策,主动吸收驻区单位代表参加,共商共建。二是全覆盖建设党群活动中心。通过投资新建、调剂置换、开发配套等方式,积极扩建社区服务活动场所,建立政治生活馆、党建文化广场等红色阵地。四是拓展为民服务“双代”机制。建立群众事务干部代办制度,街道、社区全部建立代办中心(站),由街道、社区干部全程代办或协办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相关事务,形成“群众有事、干部跑腿”的亲情服务机制。

  品牌联创,共造党建氛围。坚持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和谐社区建设一体推进,共驻共建与党建品牌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民心、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一是创新开展“一居一特”创建活动。以共驻共建为动力,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打造了“今日我不休”、“e线牵”等党建项目,形成了一批影响广泛、群众信赖、百姓欢迎的社区党建品牌。二是广泛开展共建联谊活动。结合落实党员集中活动日制度,社区和驻区单位结合各自职能特点和资源优势,开展了观摩交流、学习红色经典、重温入党誓词、先锋服务等联建活动,实现了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营造了良好党建氛围。三是坚持考核推动品牌联创。通过微信公布、公示等方式,广泛宣传党建品牌,并把社区党员群众对党建品牌的参与度、知晓度、满意度,作为评价社区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党建品牌建设质量和社会效益。(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周村区市场党建工作纪实 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 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最美一公里”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联村党建”联起乡村振兴合力 淄博市周村区永安街街道郑家社区积极做好党风廉政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