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党建引领凝聚社会组织“红色力量”

2020年11月02日 16:2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基础设施薄弱,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不高,社会建设和管理相对滞后,有些基层治理难题单靠街道和社区的力量捉襟见肘。与此同时,社会组织发展迅速,近三年新增50余家,但又普遍规模不大,并且各自为战,缺乏统一的组织、引导和管理,导致发展方向不明确、发展水平不高、作用发挥不明显。为此,临淄区辛店街道于2016年投资建设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通过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规范化管理,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目前已成功吸引19家社会组织入驻。逐步实现了社会组织发展水平和参与社会治理能力的“双提升”。

1合.jpg

社会组织党建

“四建一创”促规范

当前社会组织的数量与日俱增,但因自发组织形成的因素,大多数社会组织都存在功能不健全、自身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辛店街道实施“四建一创”工作模式,通过建立管理机制、健全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六有标准化场所、建设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创建五星级社会组织。

其中管理制度中,创新性建立了服务、管理和考核三项机制,服务机制包含项目、孵化、平台、培训、财务五大类,其中财务方面,辛店街道为入驻的社会组织对接了一家会计事务所,免费提供财务代账服务。管理机制方面采取十分制月管理,每月一打分,连续三个月低于6分的,对社会组织约谈,督促及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退出中心。考核机制是根据月度打分和年度党建工作、公益活动的开展情况,年终进行三星、四星、五星的评定。

2合.png

各项服务项目

“四领项目”明方向

社会组织发展方向不明会导致社会组织的社会功能发挥不到位,这将使得社会组织失去其原本的“色彩”。为此,辛店街道组织实施“四领项目”,通过开展党建红色项目、社区弱势群体项目、志愿服务项目、社区治理难题项目明确社会组织发展方向,引导社会组织精准融入社会治理。

发展党建红色项目是核心,该项目主要从党内关心关爱和发挥党员作用两个方面进行策划。例如牛山社区购买的临淄义工协会“党建银铃、共筑中国梦”项目,专门为社区内老党员提供走访慰问、关心关爱等服务。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是重点,溡源社区以一年5000元的价格购买了城际救援六支队的“我是社区大管家”项目,城际救援队每天下午在社区内自发形成的农贸市场进行值守,劝导维持秩序,彻底解决了市场占道经营难题,达到了“花小钱办难事”的目的。搞好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是动力。针对居民的各类生活需求,购买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发挥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职能,将为辖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助推社区弱势群体帮扶项目是保障。该项目以社区内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为服务对象,为其开展文化、生活、增收等多种服务。如“牵手同行”项目,由9家社会组织共同承接,根据各自服务职能为辖区贫困户提供家政、助学、医疗等多种服务。

1604301784(1).png

开展“书记沙龙”和“公益创投大赛”

“五步走”点单式服务

辛店街道实行“居民点单——社区制单——社会组织承单——政府买单”的“点单式”精准化服务模式,促进社会组织精准化参与社会治理。先由社区通过双联双评、社情民意走访等途径了解群众需求,然后定期召开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召集,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双报到及兼职委员单位共同参与的“书记沙龙”,研究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探讨社区管理模式、根据社区实际制定满足居民的服务项目,最后通过“辛店创投”平台由社会组织认领服务项目,社区通过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专项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从而进行项目化运作。截至目前,辛店街道已举办4期书记沙龙、3期公益创投,累计支持项目25个,例如为更好的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街道通过书记沙龙制定了“红色单元”服务项目,通过公益创投,由6个社会组织承接了8个社区的16个“红色单元”创建工作,既改善了居住环境,又实现了社区的规范化治理。通过“点单式”精准化服务模式,解决了社会组织项目与社区需求“两张皮”的问题,提升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凝聚了力量,开创了辛店街道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兴乔社区党委:服务型党组织引领老旧社区“华丽蜕变” 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世纪花园社区党总支:服务型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样板田” 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与“两新”组织青松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践初心 勇担当 建设服务主阵地 撑起社区一片天 淄博市张店区和平街道:党建引领强服务 “红色物业”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