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落实“红色领航”工程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2020年11月06日 11:2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以来,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红色领航”工程,通过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执法中心、红色物业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服务提质、执法提效、物业提档的三大平台,进一步强化了街道党工委的轴心作用,为民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

明责赋权,让改革落地有力4月份,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劳务派遣人员的管理权限全部下放至各街道,工资直接由区财政划拨到街道,进一步方便街道管住人、管住钱,增加话语权。同时,临淄区委专门出台意见,明晰属地管理责任,街道承担主体责任的事项削减至8项,腾出更多精力方便街道来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闻韶街道建立综合执法中心一处,集中15名工作人员统一办公,由街道办事处1名副主任负责统一管理,实现执法力量的有效整合。

整合规范,让执法精准聚力闻韶街道街道强化对区直部门派出机构的管理,负责统筹区、街道两级资源力量,根据辖区特点,精准组建执法力量,实行“1+5+N”模式。闻韶街道依托综合执法大数据中心,通过基础网格日常巡查、居民投诉以及民生热线转办件3大途径收集问题,通过平台分析,问题归属明确的,实行“四色管理”,派发给相应部门处理,实现精准执法;复杂问题或者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通过执法中心部门的集中办公,统一调度执法力量,高效处理,解决碎片执法、权责不明、效率低下等传统执法中存在的问题。

为提高综合执法的精细化水平,闻韶街道专门研发“城市E管家”云平台。根据各部门职能、店铺实际,量化部门管理职责和商家义务,为每个沿街店铺标识“二维码”身份证,经营须知、投诉举报渠道及执法监督等内容通过扫码一目了然,让经营者、消费者、执法者在二维码的方寸之间形成共识。

全域统筹,让服务融合给力在管好用好专业执法力量的基础上,闻韶街道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和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形成区域共治合力。

闻韶街道依托5个工作片区、14个社区、45个红立方驿站、115个网格,层层建立起服务群众红色阵地;将5家区直部门派出机构、28家双报到单位、56家驻地单位、15家“两新”组织力量集中整合,凝聚红色力量,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嵌入网格,融入社会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闻韶街道通过建立以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为主的城市党建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在社区治理上,广泛凝聚红色楼长、单元长的力量,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列出居民需求清单,设立绿地认养、楼道管家等居民认领岗,引导辖区党员群众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在街面管理上,推选、培育党员诚信店、放心店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和社区热心党员上线成为监督员。

打造红色物业党建品牌,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年聚力持续抓。连续年,一年一个主题,闻韶街道通过“红色物业年”、“红色领航年”,久久为功、持续用力,物业费收缴率逐年提升,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通过在辖区27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打造“党旗下的物业”。

类物业精准管。闻韶街道根据物业管理水平将76个小区分为四类管理:一类小区是培优做强类,建立以双报到、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志愿服务赶大集、睦邻物业服务等品牌。勇士裕华物业每月固定在26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赶大集;柏润物业通过为新人送祝福、定期开展为社区孤寡老人上门检修等特色睦邻服务,打造红色物业品牌;二类小区是改善提升类,通过环境改善、老旧改提升逐步提高物业收费,实现服务与收费相匹配;三类小区是纳入观察类,对在物业考核以及环境大整治中状态不佳的小区,由物管中心定期约谈,实现优存劣汰;四类小区是街道保底类,发挥红色楼长、热心居民作用,做到垃圾日清、楼道周清、小区月清“三清”。

“三体系从严考。制定“三百”物业考核体系,闻韶街道党建办、社区党组织负责对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进行考核;物管中心依托物业云平台对专业服务进行考核;居民满意度考核方面,发动115个网格的1500多名党员,设立环境卫生公益岗,监督物业服务。通过考核,对季度成绩综合成绩排名后5位的进行约谈,及时淘汰落后物业服务企业。

激发红色业委会自治力,增强社区共建凝聚力

闻韶街道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共建的工作思路,夯实楼长、单元长队伍建设,探索打造红色业委会,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基层自治力量。

严把人选关口。社区党组织按照“两把关三推荐”的原则,充分行使“人员建议权”和“结构建议权”,明确红色属性,优先从红色楼长、单元长中选拔业委会成员,确保业委会能够落实党组织各项要求。

建立三项机制。建立双向培养机制、培训管理机制和调整更新机制,激发业委会活力,促进规范运转。发挥三大作用。业委会成为小区问题处理的“加速器”,融洽业主和物业关系的“粘合剂”,检验物业成色的“打卡机”,激发了居民自治活力。

下一步,闻韶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主责主业,通过平台汇聚更多资源力量,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开创党建引领下的城市基层治理新局面。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临淄区金山镇:多方共治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临淄区辛店街道:全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博山区积极构建“三大”远教平台互联格局 周村区大街街道:“四联共建”重塑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世纪花园社区党总支:服务型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样板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