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淄博市张店区和平街道:党建引领强服务 “红色物业”暖人心

2020年11月18日 13:5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55_副本.jpg 

 和平街道家具城社区红管家物业服务中心成为党组织服务联系群众工作平台


今年以来,淄博市张店区和平街道从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老大难”问题入手,把“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作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水平的党工委书记一号工程,以“红色物业”为切入点,创新由社区成立公益性物业公司,由社区党组织领办红色物业服务中心,整合服务资源、聚集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构建党建工作、群众工作、社区工作、网格化管理和物业服务一体化的基层治理格局,有效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

合法运行,突出公益性。社区严格按照公司法有关要求注册登记,办理营业执照,成立物业公司,提前进入老旧小区开展服务,凭借管理服务成果赢得居民认可后,依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入驻,收取物业服务费用,明确物业服务公司的公益性,物业公司所产生的利润全部用于服务居民。目前,和平街道已成立2家由社区领办的公益性物业服务公司。

党员带头,引导居民参与。注重引导和培养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发动和鼓励社区党员参选楼长和单元长。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整合社区内党员骨干、楼长单元长、下岗待业人员、低收入群体等力量,加入到社区物业公司,实现用自己的人、凭自己的力量,管理自己的小区。

党建引领,汇集各方力量。探索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财政资金向社区红色物业倾斜。注重协调“双报到”单位、文明共建单位、志愿者服务队伍等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共建。整合小区公共资源配置,对社区红色物业公司实施特许经营激励,所得收益用于社区红色物业公司运行。

聚焦需求,推进物业服务提质增容。在抓好卫生保洁、传达保安、维护修理等传统物业服务的基础上,将服务触角、服务内容拓展延伸到安全管理升级、环境品质提升、公共设施更新、城市治理优化上,逐步实现物业服务由“保基本”向“多样化”转变,用实干服务群众,用真情凝聚人心。(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张店区:“书记抓党建”暨“红色物业”工作推进会召开 张店区:第三期“社区书记沙龙”聚焦“红色物业”解难题 张店区出台“红色物业”工作“十条”标准 临淄区:打造“党旗下的物业”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淄博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