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固本培元育新机 城市建设开新局

2020年12月21日 14:0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高青县田镇街道按照县委、县府决策部署,立足街道实际,坚持“以高补晚、以新补晚”的总体思路,将城市社区由2个调整为6个,深入实施“一年打基础、二年抓深化、三年见成效”三年规划,通过“夯基础 育品牌 抓共建”,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

  固本培元夯基础。健全组织服务体系。田镇街道致力于搭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络”和由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管理体系,从横、纵向织密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功能建设。田镇街道已按照“15分钟服务圈”要求合理布局规范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个社区已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机制,尤其是所辖高苑社区已投资300余万元于今年5月份打造完毕“小办公 大服务 亲情化 敞开式”党群服务中心,叠加功能区后服务为民场所面积达1100余平方米,实现了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的效果。同时,街道高标准建设“红色驿站”,守住服务群众前沿阵地。提升社区服务能力。田镇街道近两年招录近50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并根据网格划分,配备近70名专职网格员,配强服务队伍,并通过举办社区书记沙龙等方式,激发社区服务潜力,今年以来已举办3期社区书记沙龙。

  精耕细作育品牌。依托“红领田镇”优化“一社一品”。田镇街道6个社区依托“红领田镇”品牌工程、按照街道“红色6+1”(红色组织、红色体系、红色阵地、红色队伍、红色志愿、红色论坛加红色创意)的工作标准优化自身党建服务品牌,高苑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国井社区—春雨;文苑社区—和谐社区 幸福文苑;黄河社区—智慧“1+3+4”党建引领服务;青苑社区—“1+2+3+N”打造和谐青苑新高地;长江社区—“五彩党建”引领社区发展。品牌引领之下,社区细耕服务,居民满意率达98%以上。依托“红色物业”兜底“微服务”。田镇街道指导各社区依托社区品牌成立公益性物业服务组织,兜底社区“微服务”。高苑社区“红篱笆”、国井社区“红益家”、文苑社区“红邻里”、黄河社区“红卫士”、青苑社区“红先锋”、长江社区“红保姆”,同时街道于近期指导高苑社区成立首家社区红色物业——淄博咱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创新推出“社区公益性物业服务组织+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双红服务模式,集中服务辖区14个“三无小区”,实现老旧小区物业全方位兜底服务。依托品牌活动涵养服务品牌。街道各社区积极成立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通过开展“本周我值日”、“周一面对面”、“一期一会”等品牌活动,进行志愿服务、纠纷调解,服务居民,推动社区各项为民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助力红领田镇”品牌化、项目化、长效化运作。

  同心同行抓共建。为进一步提升街道社区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县委组织部牵头下发了“街呼县应”、“双报到双服务”等相关文件,田镇街道借势借力,开展“一季度一街道党建联盟会”“一月一社区党建联席会”,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围绕街道社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进行共商共议共办,推动“双报到”机制走深走实。同时,各社区立足自身需求,结合“三张清单”“双报到”党建联盟活动、“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等,有针对性的、不定期的联系相关单位,共同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65家报到单位参与社区报到服务227次,认领公益性服务居民项目136项,下沉网格解决包括调节居民矛盾、维修基础设施、拆除违搭乱件等实际问题86件,极大地提升了田镇街道各社区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今后,田镇街道将以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工作方式;通过网上查、实地看、虚心学的方式,不断丰富城市基层党建的内涵;用好“拿来主义”,将在潍坊、烟台等先进社区学到的城市基层党建、“红色物业”、“红色驿站”等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内化于田镇,将“三色服务”“1453”党建工作法、“共享幸福银行”、“百姓小燕”社区书记工作室、等先进经验进一步消化吸收,不断完善我们的“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体系、“党建五级网络”管理体系以及区域化党建联盟。相信,田镇街道通过内外融合、多措并举“夯基础 育品牌 抓共建”,必将进一步有效发挥党建引领在基层治理过程中的作用,开创城市建设新局面。(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夯实城市社区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与服务水平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提前谋划基本盘 全面落实年度事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