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建统领,创新机制,打造城市基层坚强战斗堡垒

2020年12月30日 18:0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芦湖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各项工作,着力从工作方法创新和群众满意度提升两大“关键问题”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的“轴心”作用,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强化品牌建设,扩大社区影响。芦湖街道以“一社一品”建设为抓手,总结各社区工作特色、居民群体特征,提出“美伴心田 情润芦湖”、“四社共建 乐居千乘”、“红领五动 温馨学府”三个社区党建品牌。通过办公场所提升、社区老年大学、各类居民共建活动等工作,扩大社区品牌影响力。芦湖社区荣获市级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室。

  强化体系建设,激发网格活力。在党工委的统一部署下,将原有的社会治理网格调整为30个党建网格,设置30个网格党支部,59个网格党小组,将街道3779名居住在辖区内的党员划分进30个红色网格,选树841户党员中心户。社区党总支统一印《发致网格党员的一封信》,告知网格党员所隶属的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以楼道为单位让网格党员“亮身份”、“当先锋”,让党建引领网格的服务和治理,进一步夯实“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建联动服务体系。通过激活“红色细胞”,建立了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大党建”服务网。

  强化阵地建设,充实服务力量。为推动社区工作品质提升,今年,学府社区新增党群服务中心600余平米,目前,齐林小区、红橡树小区“红色驿站”已投入使用。为进步充实服务力量,破解社区服务力量薄弱的短板,芦湖街道组建3支红色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300余名,大力开展“益民、助民、悦民、乐民、安民、健民”6大志愿服务项目。芦湖社区成立芦湖暖阳志愿服务队,对6403户居民分类提供服务,以网格为单位为独居老人、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推出“暖心饺子”品牌活动,让“暖阳”真正照进他们的生活。对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独居老人实行订单服务,精确到户,精准到人,服务到心。今年5月,在第30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千乘社区志愿服务队联合“双报到”单位、联谊单位共同开展“义诊”活动,为居民测量血压、免费进行口腔检查,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受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至7月举行,面对酷暑天气,为了给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学府社区开展“爱心助力高考”志愿服务活动,并在考场外建立服务点提供志愿服务。红色志愿服务极大提高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温度感,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以党建统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党建引领促发展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辛化社区于杰:“五彩驿站”助力社区治理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社区:社区“好书记” 居民“贴心人” 高青县高城镇:脚下沾泥的“白发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