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让居民生活更好

2020年12月30日 18:1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芦湖街道街道以党建引领规范和加强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积极探索成立红色物业联盟,开启红色治理新引擎,不断推动基层党建与社区物业、群众呼声有机融合,着力破解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质效。

  完善组织机制,畅通交流渠道。芦湖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由街道负责同志、社区党组织书记、业主委员会主任和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共同组成的“红色物业”党建联盟,出台工作机制,列明工作举措和工作要求。党建联盟定期召集会议,为成员单位搭建了密切沟通的平台,成员在交流中相互借鉴经验,集思广益,为治理难题寻求最优解。探索建立健全“红色物业”考核机制、评价机制,为5家物业服务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2名,增强物业服务企业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意识扩大党组织领导覆盖面。

  构建红色网格,激发党员活力。在党工委的统一部署下,将街道3779名居住在辖区内的党员划分进30个红色网格,社区党总支统一印发《发致网格党员的一封信》,告知网格党员所隶属的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制定了网格党员的积分考核办法,以楼道为单位让网格党员“亮身份”、“当先锋”。通过激活“红色细胞”,建立了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大党建”服务网,进一步夯实“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建联动服务体系。

  注重品牌建设,提升服务质量。芦湖街道扎实推进“一社一品”建设工作,围绕各社区工作实际、居民群体特点,归纳形成各自党建品牌,即“美伴心田·情润芦湖”、“四社共建·乐居千乘”、“红领五动·温馨学府。在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开展特色物业建设,如:芦湖社区组织针对辖区居民人数多、密度大,社区治理各类问题复杂的社情组织各物业服务公司成立“红管家”物业服务品牌,物业员工划片管理,包干到楼,确保每家有人关心,每楼有人操心,将民生问题原地化解,居民满意度大大提升。新建业主委员会党员比例达到70%,使居民自治更加高效、有力。

  建强志愿队伍,充实服务力量。芦湖街道相继成立3支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志愿者300余名,今年以来展开志愿活动50余次,今年5月,在第30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千乘社区志愿服务队联合“双报到”单位、联谊单位共同开展“义诊”活动,为居民测量血压、免费进行口腔检查,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受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至7月举行,面对酷暑天气,为了给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学府社区开展“爱心助力高考”志愿服务活动,并在考场外建立服务点提供志愿服务;芦湖社区组建“芦湖暖阳”志愿服务队,对6403户居民分类提供服务,对放心家庭一年走访2次,关注动态变化;对操心家庭提供技能培训和岗位招聘信息;对挂心家庭,点对点帮扶,以网格为单位为独居老人、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推出“暖心饺子”品牌活动,让“暖阳”真正照进他们的生活。志愿者队伍有效填补了物业治理力量薄弱的空缺。

  打造“红色物业”是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下一步,芦湖街道各社区将积极从建强红色物业队伍、社区党组织领办公益性物业组织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着力推进组织共建、人才共育、阵地共享、活动共联、服务共促,形成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共驻共建、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不断增强芦湖街道红色物业政治“牵引力”。(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以党建统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党建引领促发展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辛化社区于杰:“五彩驿站”助力社区治理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社区:社区“好书记” 居民“贴心人” 高青县高城镇:脚下沾泥的“白发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