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牛山社区:党建引领 凝聚合力 激发社区新活力

2021年01月13日 14:5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牛山社区成立于2008年,现由11个居民小区组成,居民3985户、1.2万余人,2015年10月成立社区党总支,直管党员40名,驻地党员366名,报到党组织4家。近年来牛山社区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四社联动的工作模式,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区域化党建、开展“一一品”党建竞标项目、党员志愿者服务、文明社区创建等工作,提高了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构建了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有力促进社区工作的发展。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山东省教育示范基地”“淄博市先进党组织”“淄博市十佳志愿服务社区”“淄博市学习强国先进集体”“淄博市绿色社区”等荣誉称号。在市、区各级领导和支持下,社区始终秉承“服务群众”的宗旨,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下苦功夫、细功夫、真功夫,全力打造“团结、奋进、文明、和谐”的幸福社区。

一、党建引领指方向

结合社区实际细化“党员积分”考核制度,积极巩固区域化党建,与双报到单位及驻地单位联合开展各类环保、公益活动,有效实施“双联双评”。大力推行“四社联动”开展全科服务,将社区工作重心转移到矛盾隐患处理和惠民工程提升中去,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牛山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一方面利用微信群、倡议书、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把牢辖区内10个防控点,坚决杜绝输入性病例;另一方面对辖区内返乡隔离人员实行“一对一”服务,运用微信聊天等方式主动开展心理疏导、了解生活需求帮助清理生活垃圾、购买生活用品,通过一项项暖心的创新服务真正做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推进“红色覆盖”新模式。大力开展“红色物业”,让党组织成为团结居民、凝聚人才、引领基层综合治理的重要核心在建立完善五级网格管理的基础上,根据驻地党员分布区域,划分成8个网格党支部8个红色驿站,发挥离退休老干部余热,配齐楼院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聘选红色楼长,积极参与小区治理。

二、深入开展“最美单元”创建

今年以来,牛山社区积极开展最美单元创建,引导居民自管自治,做好最小的基层治理,把单元建成整洁美丽、和谐温馨的大家庭。每个单元通过党员亮身份有事我帮您,挖掘出单元内的热心人,穿针引线,建立起单元创建骨干队伍,居民充分讨论,把各类奇思秒想融入到单元文化中,总结出自己单元的公约、口号比如“齐凤阁”自己总结出单元口号“让做公益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引导单元中大人孩子发挥正能量。通过最美单元创建,实现了邻里之间从陌生到熟悉到融入。目前,不同特色的最美单元正在不断的推陈出新,通过创建最美单元和谐了邻里关系,挖掘出了各家特色,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居民团结友爱,矛盾内部化解,工作层层落实,形成了“小事不出单元,大事不出社区”的自治格局。

三、用心服务群众

牛山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为方向以服务为根本,文明实践聚民心、攻坚克难惠民生,探索形成了社区治理“一核六体系”工作法。“一核”是坚持党建引领,开设党员教育“微课堂”。一是实施区域化大党建,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络。二是大力推行“红色物业”和社区“两委、物业业主委员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圆桌会议”每月召开碰头会,每季召开联席会。三是成立“共驻共建”社区区域化党建联盟,联合“双报到”单位,推行“契约化”共建压实双方责任,做实三张清单。

结合“一一品”党建竞标项目,积极推进牛山社区—“典型带动,文明牛山”的党建品牌创建,结合个人爱好,充分发挥老党员余热,成立了以李德贵为带头人的“乐舞牛山社团”、以刘建博为带头人的“牛山书法协会”、以王保胜为带头人的太极拳队伍,以社区书记为带头人的“民情理事会”,利用重要节日,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社区党总支精心搭建各种志愿者服务平台,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有效结合起来,招募辖区内党员、青年、五老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环保、公益、助残、扶贫、助老爱老活动,凝聚力量,服务社区。

培育多方主体,推进“四社联动”共建和谐社区。社区积极与社会组织开展合作,打造 “以社区为服务平台,社会组织为服务载体,社会工作为服务手段,社区志愿服务为有益补充”的“四社联动”工作模式。社区引进众爱长者养护中心“情系桑榆、暖夕阳”服务项目、临淄义工协会“党建银铃,共筑中国梦”服务老党员项目、吉源传统的“酵素制作”项目社区根据实际,开展公益创投,引进禾沐公益组织的快乐四点半课堂,“手绣蹴鞠”等公益服务项目,解决了对社区老人、孩子、妇女及特殊人群的服务。社会组织的进驻让服务更专业,让社区的工作如虎添翼。大型文艺联欢会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把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社区党组织的周围。

牛山社区坚持把心放在群众上,把群众放在心上,加强党员作用发挥和服务意识。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双联双评,通过社区党员联系群众,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以落实落地为己任,深化网格管理的功能,突破不会管、管不好、管不了的服务痛点,打造“三个角色”:当好政治引航员、当好社区啄木鸟、当好邻里守望者。不断强化党员的身份感和使命感,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多元、精细、高效服务。在深化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基础上,把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单位作为服务群众重点工作来抓,全部建立了“三张清单”,开展了洁净社区、政策解读、文明宣讲垃圾分类等各类志愿服务51次,参与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共同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工作格局。

四、攻坚克难惠民生

充分运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全力推进辖区内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居民不动产证办理、“三供一业”移交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等历史遗留问题,用心服务凝聚群众。为带动居民发挥“主人翁”精神,强化小区居民自治水平,社区积极按程序开展业委会组建工作,目前辖区11个物业小区业委会全部组建完毕并开始履行相应职能。

针对物业服务不到位、群众满意度偏低的情况,社区集中利用半个月的时间,组织党员、网格员入户开展社情民意访查活动,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对于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前期开发遗留问题,成立了攻坚克难小组,全面摸排馨香园小区地下室漏水情况,经多方协调,馨香园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80%左右。铁路小区改造也接近尾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下一步,牛山社区党总支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社区治理和发展再向前的强劲动力,践行“把心放在群众上、把群众放在心上”的服务理念,争先创优,推陈出新,加快推进“一核六体系”工作法,在网格党建出实招,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继续夯实“三供一业”移交老旧小区的环境整治提升,深入开展“一一品”,打造“绿色环保型”社区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最美社区书记”王玉杰:为居民真心实意办实事儿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淄博市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永葆初心 牢记使命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