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临淄区稷下街道:党旗飘扬筑堡垒 硬核担当谋发展

2021年01月15日 15:0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范家村位于临淄区人民路以南、齐都路以西,区位条件优越,交通十分便利。村内现有村民359户、960人,支部班子由3人组成,有正式党员62人,预备党员1人,村民代表38人,年收入700万元左右。近年来,村两委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团结一致、务实创新、扎实工作,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促进了村内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自2014年以来,范家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计划生育示范村居”、市级“文明村”、“临淄区先锋基层党组织”、“临淄区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强化班子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范家村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学”这个基础,抓住“做”这个关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党支部每月固定21日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学习上级政策方针及党的理论知识,研究讨论支部及村内各项工作。同时,还通过红色教育、观摩学习等方式,有力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严抓党员队伍管理,利用会议签到、党员量化积分等措施对无故不参加学习的党员进行每月公示并通报批评。严把党员“入口”关,正确处理党员数量和质量的关系,重点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新转正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在组织发展上始终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新时期党员发展工作方针,永葆党组织的朝气活力和战斗力。

1111111111.jpg

二、树立先锋形象,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范家村党支部坚持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队伍,不断提高支部战斗力,铸牢组织堡垒。紧贴群众所需、党员自身特长,按照“因地制宜、发挥所长”的原则,通过有效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和“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使党员自主认领岗位、郑重做出承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困难户帮扶等活动,让广大村民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今年春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支部带领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参与到疫情防控过程中,设立党员先锋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22222.jpg

三、秉持为民情怀,健全完善各项制度

在日常工作中,村“两委”成员团结一致,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街道党工委的工作安排,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宗旨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把为民服务的思想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带领群众致富有机的结合起来。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临淄区村级财务管理“三项纪律”》、临淄区村级事务“五代理”制度,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扎实开展村务公开及民主管理工作。积极推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有效开展和落实,引导村民规范有序参与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深化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程度,加大了监督力度,保障村民民主权利。每月及时利用党务、村务公开栏公布村内财务收支及重要工作完成情况,让村民第一时间了解村内情况,真正做到公开、透明的管理,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村民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33333333.jpg

四、提升造血功能,助力富民强村

一是全力推进股份制改革。范家村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各届积存的各类问题逐一清理、认真分析,本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对村集体资产进行评估并对原存在的各项承包合同进行梳理历经3个月在街道率先平稳、安定、合理的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做到了集体资产资源最大限度盘活、村民合法权益最大限度保障、集体经济收入最大限度实现,打开了范家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局面。二是引进光伏发电项目。范家村党支部在多方论证、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投资200余万元在沿街房楼顶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板,采取“自发自用、多余上网”的操作模式,现已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发电量平均每天在1000度以上,年收益约40万元,既解决了村民生活用电、减轻了村民负担,又增加了集体收入,实现了“双赢”。三是开发建设集体商业用房。利用商业用地,开发建设集体商业房11542㎡,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进行出租,每年增加集体收入425.2万元,该沿街房仅用9个月时间完成开工建设、内部装修、项目招商等工作,各环节环环相扣,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完工、当年见效益”的目标。

4444444444.jpg

五、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范家村一直把村民道德建设、弘扬乡村文明作为一项大事来抓,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工作不断向广度与深度发展。一是抓制度,强化外在约束。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村民文明公约》,并发放到了各家各户,让乡风文明建设更有抓手。广泛开展以“三管六不”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言行教育活动,以此来不断规范村民们的言行举止,引导广大村民争做“四有”新人。同时,还举办了“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风家训”等一系列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评选活动,使其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从而大大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二是抓风气,推进移风易俗。近年来,范家村健全红白理事会,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同时出台了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迷信活动等相关规定,不断营造和谐稳定的生活氛围,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三是抓基础建设,丰富村民生活。范家村以便民、共享为目的,建设了电脑室、卫生室、农家书屋阅览室、老年活动娱乐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文化广场,广泛开展文艺演出、体育健身、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同时利用重要节日如春节、元宵节等开展民俗演出、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拔河比赛等健康有益的活动,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使邻里关系更加密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的范家村,党群关系日益和谐,群众增收致富后劲十足。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旧村改造、城乡环境大整治、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村班子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赢得了群众的信赖与支持,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接下来,范家村将继续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立足创新抓特色,以党建促经济发展,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以十足的干劲、百倍的信心,努力把范家村打造成为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的强村!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临淄区驻村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 临淄区召开第一书记工作现场观摩会 淄博市临淄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临淄区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