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张店区和平街道:强党建之基 筑民生之本 谱时代华章

2021年01月20日 14:5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_副本.jpg

和平街道党建引领社区建设

加强基层党建是党建引领下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和平街道聚焦基层社区这个城市细胞,把党建引领社区管理创新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主要路径,努力推动基层党建和社会管理的良性互动、融合前行。

2_副本.jpg

和平街道家具城社区“红色长廊”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和平街道从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老大难”问题入手,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作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水平的党工委书记一号工程,以家具城社区、城中社区“红色物业”为试点,创新由社区党委规范引入市场化物业服务管理,成立红色物业服务中心,进一步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

3_副本.jpg

和平街道城中社区“红色楼长”议事会

 党建引领,问需于民。社区党委注重引导和培养居民的主人翁意识,通过推荐、选举等方式推选社区党员为“红色楼长”,成立“红色楼长”党员先锋队,采取入户、座谈等方式,讲解市场化物业管理方式,得到群众广泛支持。

4_副本.jpg

和平街道城中社区“党建引领”物业转型

 法治物业,专业运作。社区党委坚持社区居民共同决策的工作原则,在部门指导、群众监督之下,召开物业转型联席会议,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与物业有限公司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引入物业公司为社区提供物业服务。

5_副本.jpg

和平街道社区物业智能化改造,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先尝后买”,优质服务。社区党委联合物业公司对社区实行封闭改造,自建局域网,实现“人脸识别”“车牌识别”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全覆盖,变开放式社区为全封闭式管理,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物业服务企业凭借管理服务成果赢得居民认可后,依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收取物业服务费用,低偿运行,还利于民,确保物业服务企业的公益性。

 聚焦需求,提质增容。在抓好保洁、保安、维护修理等传统物业服务的基础上,将服务触角、服务内容拓展延伸到安全管理升级、环境品质提升、公共设施更新、城市治理优化上,逐步实现物业服务由“保基本”向“多样化”转变,用实干服务群众,用真情凝聚人心。

 和平街道为老旧小区引入市场化物业服务管理模式,转变了老旧小区管理单独依靠自治、政府托底保障的旧观念,形成党群共同决策、各方共商共治的管理新模式,探索出一条可行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转型升级路径。

6_副本.jpg

和平街道祥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强化党建阵地建设,织密党群服务矩阵。和平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各方资源,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在祥和社区、家具城社区、城中社区打造“党建赋能社区治理”党建示范片,将党建品牌内涵融入党建阵地建设。

7_副本.jpg

和平街道祥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强化阵地建设,开放党建“红色会客厅”。2020年,和平街道共新建1300余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33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和1400平方米社区文化广场,建成集“党建活动、为民服务、教育宣传、协商议事、文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会客厅”,在功能上突出政治性,在服务上突出便民性,精心策划党建项目清单,助推社会治理创新,党员、党组织潜移默化地贴近群众、深入群众。

9_副本.jpg

和平街道城中社区党建引领“红色驿站”

开放红色驿站,织密网格“户联网”。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建设了9处红色驿站,开展社区读书会、四点半课堂、困难帮扶、环境治理等活动80余次,推动红管家、区域共建单位党组织、社会力量融入“红色驿站”,形成党建工作宣传、党员教育管理、未成年人员关爱、为民便民服务、文明行为引导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红色驿站”。深化网格党建,建成60个网格党支部,将社区党建、公共服务、综治稳定、环境整治等工作服务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实现对网格内居民的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动态管理和服务,构建“矛盾在网格中发现,急事在网格中化解,难事在网格中协商”的工作格局。

 10_副本.jpg

和平街道家具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突出服务功能,党建赋能社区治理。社区党组织从提升居民服务质量入手,在公共区域设置公共晾晒区、单元便民广告栏、“小曼”报栏、民心亭等,主动解决小区改造、道路修补、环境整治等居民关心的问题。定期组织召开“红色议事会”,建立“有事您就敲黑板”意见征集和办理制度,帮助社区解决停车难、绿化乱、宠物扰民等问题53个,实现“问题有人办,事事有回应”。

2021年,和平街道将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开放党群会客厅,把红管家物业服务与党群服务有机结合,推行居民一站式办理社会事务业务和物业服务,切实打造便民服务365天。(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附件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建引领,打造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淄博市临淄区:强化党建引领 铸牢红色阵地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社区:党建引领多元融合 全力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挥“三治”乘数效应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