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先进典型

服务型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样板田”

——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世纪花园社区党总支工作纪实

2017年06月06日 16:27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世纪花园社区,每个人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在这里,社区百家宴、艺术节、地书大赛、乒乓球友谊赛······一年到头,社区每周有活动;老年京剧团、书画兴趣小组、智慧妈妈会所、“四点半”课堂······闲暇之余,男女老少都有去处;白天、晚上、周末、节假日······只要有需要,任何时间都能得到服务。

  世纪花园社区是淄博市最大的城市社区之一,辖区面积达1.08平方公里,有148栋楼、8000多户居民。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山东省文明社区”“山东省城市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淄博市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世纪花园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世纪花园社区紧紧围绕建设文明和谐社区,创新管理模式,整合资源力量,提升服务水平,走出了一条服务型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

强化一个核心,党员个个“走在前头”

  “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城市社会的缩影,在这样一个小社会里,必须有一个领导核心。”世纪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邵涛说,“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让社区的158名党员都动起来,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础和关键。”

  为了让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世纪花园社区大力推行网格化党建,根据党员分布、居民数量、楼座划分等情况,按照每个网格20-30名党员、300-500户居民的标准,把社区划分为10个党建网格,并按照“网格建支部、楼座建党员中心户(党小组)”的思路,设立10个网格支部和15个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10名左右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群众,形成了“社区党总支—网格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小组)”的社区组织链条。同时,还按照党员的兴趣和特长,成立了7个功能型党支部和6个趣缘党小组,让有一技之长的党员有了施展平台。

  党员是基层党组织的主体和“细胞”,为了让每名党员都充分发挥作用,社区党总支开展了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在每名党员家门上方张贴党旗标识,让党员亮出身份,让群众知道党员就在身边。社区党员张勇说:“既然亮了党员身份,咱就得当好表率,对得起门上这面党旗,不能给组织抹黑。”在每名党员的入党纪念日,社区党总支还会为党员送上政治生日贺卡,社区党总支书记与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勉励党员不忘入党初衷,积极为党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退休后感觉闲得发慌,是社区党组织让我这个老党员找到了发挥余热的平台。”夏溪园网格党支部书记徐华香说。

  整合各方资源,社区实现“齐抓共管”

  “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扮演的角色,不是事无巨细、大包大揽,而是要充分运用现代化、市场化的手段,整合、协调、引导各类组织和群体,大家共同搞好社区建设。”邵涛表示。

  “建议在活动室配备一批乐谱架子,方便参加活动的居民”“建议给居民发放党员联系卡,让党员与群众结对子”······像这样给社区提建议的声音几乎每周四都会在社区中心湖边的亭子里发出,这是世纪花园社区推出的“流动党总支”活动,走到居民中倾听意见、协商事务,凉亭也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开心议事亭”。这一活动在世纪花园已实行了5年,通过这一平台,社区制定了多个社区公约,一些诸如停车难、宠物扰民、乱倒垃圾等棘手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不仅如此,世纪花园社区还坚持“社区的事居民说了算”,成立了由社区工作人员和普通居民组成的11人监督小组,成员定期轮换,对社区重大事项的实施进行把关。近年来,社区实施的东门路改造、绿化带道路整修、乒乓球馆升级改造、地下车库复明工程等重大工程,都由监督小组讨论决定用工用料、质量验收等工作,受到了群众一致认可。另外,社区的文化艺术节、乒乓球比赛、厨艺大赛等活动,都是由居民具体组织,社区只负责提供场地和经费,真正实现了“我的社区我作主”。

  世纪花园社区里有物业公司、银行、电信公司等各类商业配套组织,经过社区党总支一班人的多年努力,现在社区内的各类组织都把自己当成了社区的“一份子”,积极参与到社区的管理服务中来:社区每周开展一次“周五我值日”活动,社区内的各个单位轮流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宣讲、文体娱乐、家电维修、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共建美好社区的浓厚氛围;组织汽车服务公司提供3元钱的自助洗车服务和24小时免费紧急救援服务,居民得到实惠的同时,汽车服务公司也扩大了知名度,实现“双赢”;与专业教育机构联合开设社区“四点半课堂”,儿童放学后可以来做作业、看书,接受教师辅导······不知不觉中,社区党组织的角色已经发生了悄然改变,社区治理从原来的“独唱”变成了“领唱”“大合唱”。

  为民贴心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办理民政、计生、劳保等政务类事项,是社区的基本职责。为了让办事的群众方便舒心,社区建成了宽敞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并全面落实居民事务干部代办工作,无偿为群众跑腿办理事项。针对部分“上班族”时间与社区工作时间冲突,不方便到社区办事的问题,社区推行了“错时服务制”和“预约服务制”,在中午和下午延长工作时间,公布全体工作人员电话,居民在晚上、周末和节假日也能找得到人。“我们把电话公布出去,居民非常欢迎,我自己就曾经半夜2点接到过居民的求助电话。”邵涛说。

  对于困难群众,社区党总支通过党群结亲、组织捐款等方式,改善了困难群众的生活。老谭是一名退休教师,几年前因突发脑溢血,家庭陷入了困境,社区党总支开展“党群结亲”过程中发现这户困难家庭后,第一时间发动驻区单位和居民展开捐助,并协调社区医院减免部分治疗费用,一直坚持至今;一对家在外地的清洁工老夫妻无钱租房,社区党总支得知后,马上从活动场所调剂了一个房间供他们免费居住,当老人走进宽敞温暖的住处时,不禁热泪盈眶。

  世纪花园社区的贴心服务还体现在许多细节上。在寒冷的冬天里,不论是进入社区的公共服务场所还是沿街店铺,都不用再摸冰凉的门把手,因为社区统一制作安装了厚实的门把手套;每个楼宇的单元门都开关顺畅、没有杂音,因为社区为每个门轴都上了油;春节前老人也不用自己爬高拆洗窗帘,因为社区直接为老人提供了上门拆卸和免费清洗的“一条龙”服务······一件件贴心的“微服务”,花钱不多,却拉近了社区与群众的距离,也在居民中形成了“服务天天在”的社区党组织服务品牌。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世纪花园社区以服务型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凝聚形成了“社区以居民为本,居民以社区为家”的服务理念,扩大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辐射力,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更加强烈,幸福感不断增强,源源不断释放出社区文明和谐的“红利”,形成了社区党建工作与和谐社区建设互促双赢的新格局。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兴乔社区党委:服务型党组织引领老旧社区“华丽蜕变” 淄博市周村区丝绸路街道胜利社区党委:筑强基层堡垒 构建和谐社区 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创新推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4+X”新模式,打造基层党建品牌 周村区大街街道:“四联共建”重塑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淄博市博山区黑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秦繁:建设服务主阵地 撑起社区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