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先进典型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般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纪霞:七彩服务绘就幸福般阳

2020年12月19日 11:1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走进般阳生活区,宽阔整洁的路面、随处可见的花草树木、设施齐全的健身广场……让人完全找不到老旧小区的样子。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般阳社区,共有六个生活区,而且多是老旧社区,辖区147栋楼房,大都建于上世纪90年代,房龄已近30年,其中,又以般阳生活区最大。“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毕竟建成的时间太久了,道路坑坑洼洼,有的地方还没有路灯,还存在脏乱差,老百姓意见很大”社区居民李先生说。

  生活区虽老,但般阳社区居委会却是淄川的一面旗帜。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纪霞,从事社区工作16年,多次获得市级社区建设先进工作者、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淄川区先锋书记、淄川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淄川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她的带领下,般阳社区的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全区前列。

  4498户,13000余人,如何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是纪霞一直在考虑的问题。社区独创的以党建为核心、包括民意征集、民主决策、民情办理和服务监督等一整套体系在内的“一核心四平台”工作机制,让居民关心的各类问题有了解决程序和渠道,成为了社区聆听民生、提升治理能力的法宝。

  “我们的网格员会定期入户走访,每月定期召开的党员和居民代表会议上,也会征求党员和居民的意见、建议,居民还可以到随时到社区的“网格民情联络室”反映问题,确保第一时间了解百姓呼声。经过居民代表会表决通过的解决方案,社区会负责组织实施,并全面接受居民监督。”纪霞说。

  居民对生活区老旧的意见,就是这样汇集上来的,居民代表会上,大家也一致同意对生活区进行改造。随后,般阳社区将居民呼声向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反映,并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016年,投资4500余万元的般阳生活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顺利实施,加装保温层、改造落水管、粉刷外墙……社区还先后投资一千多万元,对主干道和绿化带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新增监控、路灯、减速带等设施,旧小区一下焕发了新容颜。“房子改造之后,冬暖夏凉,住着比以前舒服多了,小区整体环境也好了,房子价格也涨了。”居民王先生说。

  2.jpg

       社区环境变好了,就要发动全体居民一起爱护这个共同的“家”。为此,般阳社区精心打造了时代先锋向前进、敬老助老暖夕阳、邻里互助促和谐、美丽家园伴平安、激情创业增活力、医疗卫生保健康、金色欢乐童年伴成长等七支志愿者团队,并分别赋予了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围绕理论宣讲、政策培训、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开展社区服务。

  纪霞介绍说:七彩取自太阳光辉,7支志愿者团队象征着社区志愿者们团结一心,为不同需求的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传递温暖,共聚力量,共建美好家园。

  与此同时,般阳社区克服场地紧张的困难,设立了市民驿站、科普室、四德好人馆、红色初心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党建文化广场、科普文化长廊等活动场所,定期开展健康科普、文艺演出、技能培训等服务活动。内部组建志愿团队,外部引进社会组织,目前,般阳社区已引进“蒲公英绘本馆”“妈妈义工团”“般阳爱心苑”等7家社会组织。其中,“四点半课堂”拥有63名志愿教师,在彻底解决孩子放学后托管问题的同时,先后举办开设科普课堂、手工课堂、亲子阅读等公益课堂600余场,已入选淄博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并将成为山东电视台少儿小记者工作站。“蒲公英绘本馆”已成为全区阅读品牌,并被授予淄博市亲子阅读基地。“般阳爱心苑”线上助农平台,在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的同时,也将纯天然无公害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送到了居民餐桌上。

  上万人的社区,居民需求各不相同,最近几年,般阳社区一直在探索“群众有需求,社区送上门”,最大可能满足居民需求。在总结“双报到”工作中“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志愿者接单”服务模式的基础上,社区今年推出了“般阳合伙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模式,目前已有24家单位签约“入伙”,社区居民日常所需的7类30多个服务项目都已落到实处,为居民提供健康查体、急救培训、维修家电、旧衣改造、免费理发、金融咨询、积木教学、儿童公益义卖等服务,已经服务近千名居民。

  在纪霞的带领下,般阳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商业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省级绿色社区”等一大串荣誉称号,不过她仍不满足,这不,最近有不少居民反映社区室内活动场地紧张,她又开始琢磨着给居民们建活动用房。

  “社区工作大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每一件小事都是居民关心的,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就是要不断了解居民的多元化、多样化需求,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全要素”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纪霞说。(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跑出妇联“加速度” 服务妇女“有温度”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