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先进典型

淄博市淄川区般阳路街道东升社区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车胜新:第一封请战书

2020年12月28日 09:0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车胜新,男,1954年3月生,中共党员,淄博市淄川区般阳路街道东升社区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先后获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优秀共产党员”“疫情防控模范志愿者”“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作为一个老党员,退休在家,还能为社区居民办点小事,向包挂的党员群众宣传一些党的政策,为邻里调解一下矛盾,这是我感到最欣慰的事。”这是淄川区般阳路街道东升社区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车胜新最爱说的一句话。

17岁成为淄博汽车制造厂的车间工人,34岁通过自学考试获得大学文凭,50岁评上高级工程师,车胜新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人生道路。即便是退休后,车胜新的生活也与一般人有点不大一样。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努力做社区建设的有心人。

第一封请战书

我报名参加社区老党员后备机动队,请党支部下命令吧!……”1月30日,淄博市淄川区般阳路街道东升社区党总支收到一封铿锵有力的请战书,字里行间流露出一名老党员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庚子年初,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的气氛之中的时候,新冠疫情袭来,在这场人民战争面前,没有局外人,也没有观众。一时间,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勇敢逆行,夫妻互送、父母送子女、子女送父母,收拾行囊,深夜集结,洁白迷彩橘样红,着各色服装的白衣战士,操着不同方言汇聚江城,汇聚荆楚大地。

“疫情当前,党员就得靠前。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没白没黑地抗击疫情,非常辛苦。所以我建议组建社区老年党员后备机动队,当出现人员不足或者需要轮换休息时,我们老党员顶上去。”车胜新的想法很简单,疫情当前,共产党员就要靠前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递交了《请战书》后,67岁的车胜新便立即投身到战疫工作中。在寒风刺骨的文蕾街、拖拉机维修站卡口,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发放战疫明白纸、为进出社区人员测体温、检查来往车辆与人员通行证等,连续53天,守护着东升社区53栋楼、1900余户、6210位居民的健康与安全。

期间,他给回国探亲的外国人送过物资;给密切接触人员接送过快递;护送从省外、市外归来人员居家隔离等等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责任与担当可以战胜恐惧与退缩,我只是做了所有志愿者都会做的工作而已。如果还有选择的机会,我还会这样选择的。回想那段日子,车胜新依旧无怨无悔。

“艺”战“疫”

    “耘墨斋”,是车胜新书斋的名字,走进这方小小天地,陈设至简,素雅简淡,但笔墨纸砚、镇纸、水盂、调色盘等等一应俱全。两个大书橱之内分门别类地陈列着各类书籍,名人字画与车胜新所发表诗歌、文章的报刊散发着儒雅、温馨的气息,还有他的诗歌手稿、临摹画稿一大堆,打开的电脑中闪现着报社编辑部的电子邮箱与尚未发出的稿件等资料。

在参与社区战役工作的同时,车胜新还围绕战疫专题,以笔墨为刀枪,以艺战疫,创作了诗歌作品40首、绘画作品8幅,赞美了白衣天使、逆行群英谱、社区工作者与党员志愿者,摇旗呐喊,催人奋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加油鼓劲,极大地鼓舞了他们的士气与斗志。他的诗歌作品被淄博市档案馆永久收藏,绘画作品《勇敢逆行者》入选中共淄川区委组织部、中共淄川区委老干部局编印的《银龄战疫作品集》。

诗与画是我一个优雅的梦,但我也希望通过我的笔、我的画,传递感动、传递力量!给战‘疫’中的人们送去一点温暖、一点安慰。”车胜新这样说。

敲边鼓  当助手

“作为一个老党员,退休在家,还能为社区居民办点小事,向挂包的群众宣传一些党的政策,为邻里调解一下矛盾,这是我感到最欣慰的事。”这是车胜新最爱说的一句话。

即便是退休后,车胜新的生活也与一般人有点不大一样。总有人劝他:退了休就歇歇吧,不要操那么多心了,他总是摆摆手,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车胜新这些年来的贡献和表现,群众和组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66岁这年,车胜新被任命为东升社区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组织上的信任,给车胜新注入了无穷动力。

他带头创建社区志愿者队伍并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有声有色的“微阳光”照亮“微心愿”活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走家串户,掌握民情,协助解决了居民急难问题。邀请消防灭火、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垃圾分类等管理部门进社区授课。认真做好《学习强国》学习监督、督促,对在学习中已经达到10000分以上的80岁以上老党员,及时在《东升党员群》微信群中通报表彰,力所能及地协助社区党总支做一些有意义的工作。

车胜新在劝返点站岗(摄影:淄博市淄川区般阳路街道东升社区“两委”委员 车立金).jpg

“党员就应该发挥带头作用,关键时刻就要冲锋在前。组织上信任我,我就要当好社区的‘联络员’和‘指导员’,只要组织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车胜新坚定地说。(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