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最新动态

淄博市桓台县:“线上+线下”党建引领“红色矩阵”

2020年12月17日 15:5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桓台县城区街道东岳国际社区积极探索,打造“线上+线下”党建“红色矩阵”,为“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提升社区党建服务水平。

  “线上+线下”党建“红色矩阵”项目,分为线下三方阵地和线上“智慧”平台,包含具体目标、推进措施、成效论证等,使抽象的工作具体化、实效化、科学化。其中,线上三方阵地包括“智慧东岳”平台、“云上”党建和全域网格化管理平台;线下三方阵地包括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新时代党建主题园区、楼宇党建文化阵地。社区同党群居民、物业企业、业委会、共驻共建单位等共同打造七支党员志愿队伍,并借助智慧化手段和“智慧社区”建设,进一步夯实根基,凝心聚力,将社区党员、居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线上”阵地建设

  东岳国际社区在线上阵地建设上主要是以“智慧社区”为依托,在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打造“智慧东岳”平台,直接通过广电网络联网入户,单元统一安装媒体发布机,贯通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利用线上云平台,活用新媒体,做到党建引领迅捷及时。采用智能化、科技化的手段拉近党群、干群关系,为居民营造安全、文明、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让沟通协调连上云平台,实现“云上”党建新模式。利用微信交流群简捷、快速、精准的特点,及时组建基层党建群、社区党群交流群等线上沟通交流平台,借助微信交流平台线上学习的模式,激发广大党员参加学习教育、争当优秀党员的内生动力,满足党员的多元化需求。同时,倾力打造“温馨东岳”公众平台,定期发布党建动态信息和志愿服务宣传资料,创新开展多维度服务模式,提供党务服务、志愿服务政务信息等内容,满足居民需求。

  东岳国际社区服务中心二楼是城区街道全域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借助网格员“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发挥好“信息收集上报员、法律宣传员、矛盾调解员、治安管理员”的作用。社区网格信息实现全覆盖,通过“大屏幕监督指挥”可以看到网格员在网格内巡查实时上报的信息、在岗情况和行动轨迹,通过“人房关联系统”可以清楚地看到东岳国际社区楼户信息和相关人口信息,建立并完善“以房管人、以人查房”模式,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另外,东岳国际社区与唐山派出所、物业联合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将车牌号识别、人脸识别引入社区,用智慧手段保证了居民安全。

  “线下”阵地建设

  东岳国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包括服务大厅和各类党群活动室,以“一次办好”为原则,确保功能完善、设施先进、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最大限度地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新时代党建主题园区将实现党建文化宣传由室内向室外延伸,围绕小区主干道,打造多形式多层次的党建主题园区,通过党建主题广场、党建宣传牌、党政宣传栏等宣传模式由封闭向开放转型,受教育对象由党员向广大群众普及,既满足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筑牢党建阵地。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定期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和“湖心亭”谈心等方式,倾听居民诉求,了解民情民意,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特色打造楼宇党建文化阵地,根据党员、居民群众的职业等具体情况,陆续在小区23栋楼49个楼道内分别打造不同主题的楼宇文化,展示素材从本楼道居民中征集,用本楼道居民的好行为好做法来感染到全楼道,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直观、更具体、更贴近、更真实。并根据居民的需求,每半年更换一次主题,让居民掌握主动权,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和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坚持“一楼道一品牌,一楼道一特色”原则,让每个楼道的党建文化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党员队伍建设

  打造七支特色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即“红色物业”队伍、“红色业委会”队伍、“红色共建”队伍、红色桑榆老年队伍、红色头雁企业家队伍、红色风华优秀青年队伍、红色文艺爱好者队伍,广泛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的志愿服务。通过“红色枢纽”以点带面,以“内力”带“外力”,激发社区“红色动力引擎”。按照“共享核心阵地、集中优势资源”的原则,对党员队伍、党建资源进行统一整合,由社区党委牵头,开展多种类活动,努力做到贴近社区党群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党群参与活动的主动性。

  “线上+线下”党建“红色矩阵”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党组织凝聚力,强化了对基层党组织统筹协调,在服务社区居民、联合共建单位的工作中,赢得了一致好评。(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党校教育下沉 党员素质上升 桓台县新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淄博市桓台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 桓台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