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最新动态

淄博市张店区车站街道铁陆社区:胡同里的党建“和谐号”

2021年01月06日 11:4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图片2.png

车站街道铁陆社区:胡同里的党建“和谐号”

淄博市张店区车站街道铁陆社区成立于2013年,包含数个铁路职工宿舍,多建于1992-1997年;社区内胡同纵横,红砖白墙,与铁路同向的猪龙河流经整个社区,在高楼鼎立的现代化城市中,附着岁月的痕迹,展现出难得一见的风貌;东西贯穿的铁路时有列车飞驰而过,而铁陆社区的便民利民党建“和谐号”也如同这列车,在车站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载着“党建+和谐”的理念,为本就独特的铁陆社区更增添了一分光彩。在党建引领下,社区内许多地方旧貌换新颜,老旧胡同纷纷换上“新装”,为居民提供了从生活到娱乐等多方面的便利服务,切实提高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

党建引领楼道文化 文明楼道助推和谐

楼道是社区做好政策宣传、传达重要精神理念的重要纽带,也是促进邻里和睦,实现社区一家亲的重要载体。2020年,铁陆社区以辖区内宏馨园小区为基点发展楼道文化,旨在通过楼宇小和谐助推社区大和谐,发挥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自治性,增强楼道居民的向心力与凝聚力,通过楼道文化的合力实现社区文明和谐新风尚,深刻践行“小楼道、大和谐”。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创新基层社区治理

车站街道铁陆社区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创新“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模式,铁陆社区党总支号召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联合双报到单位与社区居民形成合力积极参与社区环境大整治、地下室净化行动。同时,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党员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和楼道内堆积物;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管理,并按要求更换全部垃圾桶,设立垃圾分类点,并通过张贴文明警示标语、悬挂横幅等,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社区还联合党员楼长实行网格化监督管理模式,党员楼长主动参与监督,网格员每日在网格内巡查,对发现的乱堆乱放现象和散落垃圾及时反馈至微信工作群,督促保洁人员及时清理整改,发现乱扔垃圾和不文明遛狗等现象及时劝导和整改。现在辖区道路和楼前楼后干净整洁,远远望去井然有序、焕然一新,赢得了辖区居民的连连称赞。

党建引领和谐社区,暖心助力困难群众

车站街道铁陆社区现有低保15户,重度残疾人22人,为了维护社区困难群众的生活稳定,将党的关怀落实到实处,铁陆社区陆续开展为残疾人上门理发、送菜上门、党员微心愿、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等一系列关爱帮扶活动。2020年4月,社区困难残疾人于和平家因线路老化问题已停电几天了,而更换线路的费用,对靠低保金维持生活的于和平家庭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社区党总支了解到这一情况,紧急召开会议,根据年初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立项,对于和平家庭开展帮扶,购买线缆联系供电维修人员及时解决了于和平家的难题,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下社区对困难群众的真切关怀,让他们心中有爱、充满希望,充分感受到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车站街道铁陆社区在党建引领下以民为本,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始终坚持以“爱民、知民、便民、乐民”为宗旨,打造和谐宜居铁陆,让胡同串起居民的“小家”,更串起党员和群众的“大家”。(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党建引领 实干担当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淄博市高青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稳妥推进“一肩挑”动态调整 淄博市张店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座谈会召开 淄博市张店区:党建引领再升级 “红色科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