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经验做法

党旗飘 党建强 市场旺

淄博市周村区市场党建工作纪实

2019年06月25日 16:44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市场建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淄博市周村区是百年商埠、鲁商发源地。近年来,周村区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持续扩大市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促进专业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不断繁荣,打造“党建强、市场旺”的专业市场党建品牌。

  打造市场党群服务中心突出“高标准”。周村区委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由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区个私企党委主抓,突出党建引领,着力打造骨干企业支撑、行业协会指导、专业市场搭台,一核多元、点线面结合的“旱码头市场党建联盟”。为促进市场党建向纵深发展,周村区以“党建强,市场旺”为核心,以服务市场为主题,依托红星美凯龙家具广场建成了市场党建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核心功能区面积400平方米,分为广场展示区、展厅接待区(志愿者服务区)、初心回望区(宣誓区)、商埠历程区等九大功能区域,目前已接待全省各地党员近3000余人次,成为党建“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的一道亮丽风景。

  建设党员经营业户队伍突出“新管理”。市场党支部把带出一支党性强、懂经营、善管理的党员经营业户队伍作为支部建设长远目标,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场党建管理模式。提出了“五三二”工作法,即建立市场党支部—片区党建指导员—党员中心户—党员—业户“五位一体”的党建总体格局,形成了“支部抓中心户,中心户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商户,指导员全方位指导”的党建管理新机制。在胜利沙发家具市场,有不少店铺门口挂着一块特殊的牌匾——“共产党员经营户”。通过在市场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以及统一挂牌经营等活动,逐步形成党员带头遵守市场规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良好氛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体现在市场发展的排头兵上,更体现在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方面面。

  展示市场党建红色文化突出“多亮点”。永安街街道周家社区市场党支部定期组织召开“求智问计会”,党员从规范市场运营管理、提升发展定位等多个方面向社区献计献策。如今,“求智问计会”被业户亲切地称为“市场发展协商会”,在市场党支部党员的带动下,业户参与市场管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结合“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市场党支部将“党建品牌”和“文化品牌”有机结合起来,对党建文化街进行了综合提升。党建文化街的全面建成,展示了市场党支部的工作和党员风采,进一步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已成为市场党建的新亮点。

  党建强、市场旺,风好扬帆正当时。周村区委将紧紧围绕打造“六最”城市、建设“富而强、精而美”幸福周村的总体目标,积极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继续保持和发扬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凸显党员在商海中的红色本质,更好的促进市场繁荣、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回报社会。(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周村区: “筑巢引凤”打造强劲智力引擎 淄博市周村区永安街街道郑家社区积极做好党风廉政教育工作 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 淄博市周村区永安街街道郑家社区开展“倡清廉”宣传教育活动 淄博市周村区召开集中选派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座谈会